News

  • C.C. Tan Life Science Award
  • Home  /  News  /  C.C. Tan Life Science Award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Author:     Date : 2016-11-15

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的“诺贝尔奖”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为秉承我国著名科学家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的2015年度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于11月16日上午在云南大学科技馆隆重举行。

中科院院士、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教授,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勤教授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纳祥,承办单位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副校长张克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主任贺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赵国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研究员,设奖单位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总裁谢毅教授、主办单位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雄研究员,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承办单位武汉大学代表医学院副院长冯丹教授,以及来自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谈家桢家属代表谈向东副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吴晓明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李葆明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宋尔卫教授及云南大学和社会各界的领导、朋友和学生约250余人出席。会议由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会上,本次颁奖典礼承办方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在颁奖典礼会上致辞。他着重介绍了生命科学作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继续给予该学科以关心和支持,这也是进一步扩大“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影响力的举措。为感谢云南大学对“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大力支持,饶子和院士代表奖励委员会向云南大学赠送纪念牌。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致词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向云南大学赠送纪念奖牌

 

接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在会上宣布: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名单。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导。他长期从事基因组学、分子流行病学和系统生物学等研究。共发表SCI论文200多篇。作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创新群体项目带头人承担了重要的国家科研项目。国内外已授权专利18项,8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特别是近年来,赵国屏积极开展中国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与国内外科学家协同并代表中方参与了中英美三国六院(科学院与工程院)联合组织的“合成生物学”系列研讨会。目前正在带领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关于“新功能人造生物器件的构建与集成”的研究;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系统研究了参与人参皂苷中compound K合成的糖基转移酶,为其今后的产业化打下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昆虫学研究,将生态学问题与分子生物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以飞蝗为研究模式系统,研究了昆虫对环境的适应性及成灾机理,在飞蝗群居型和散居型两型转变的分子机理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他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50多人。是我国“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是国际上40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谈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左一)与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右一)为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获得者赵国屏院士(右二)、康乐院士(左二)颁奖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产业化奖田克恭研究员,现任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又称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HP-PRRSV)为严重危害生猪养殖业的猪“高热病”的原发病原,率先研制成功HP-PRRSV灭活疫苗、活疫苗和系列诊断试剂,获1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2个新兽药证书和28个生产文号。截至2014年底,以核心专利生产的疫苗在我国及越南等亚洲国家推广应用65.3亿头份,实现销售额71.2亿元,对及时稳定控制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原创性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广泛应用,引领了我国兽药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谢毅教授(左一)与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贺林院士(右一)为第八届谈奖产业化奖获得者田克恭研究员颁奖

 

陈少雄秘书长宣布: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奖名单。他们是:刘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湖州生物制造创新中心,主任。祁海,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正林,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组长;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赵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钦伦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主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校内双聘PI、教授。徐涛,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徐彦辉,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绍荣,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纳祥主任、云南大学张克勤副校长、武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冯丹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吴晓明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李葆明教授、谈家桢家属代表谈向东副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宋尔卫教授等为九位创新奖获得者颁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饶子和主任与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合影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教授讲话

 

最后,饶子和院士在会上再次感谢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所有领导、嘉宾和朋友们。他指出,你们是为了谈先生而来,也是为了推动科学事业而来,更是在续写着谈先生生命科学的伟大篇章。在此,代表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得到国家科技部批准,并得到中国科协大力支持。它由联合基因设立、复星医药赞助,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由各相关高校轮流承办。

在这八年中,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使一大批年轻人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中突颖而出,已有9位获奖者分别晋升为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业已成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奖项之一。

全体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后,赵国屏院士为云南大学学生作《从微生物发酵到合成生物制造——半个世纪的跨越》学术报告、康乐院士作《飞蝗群聚的奥秘》学术报告。聆听报告的200多位师生,深深被两位院士执着的追求精神所感动。

赵国屏院士作报告

康乐院士作报告

 

在下午的昆明动物所和云南大学作专题演讲的分论坛上,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和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主任钦伦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赵强、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等在昆明药物所和云南大学作专题演讲,受到与会学生的极大关注。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教授在会上作热情洋溢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