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中国贡献
来源:     时间 : 2017-03-29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已步入第8个年头。在经历了多年的缓慢增长甚至衰退后,这场艰难的复苏终于在近期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活力。其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尤为突出。

彭博新闻社网站在3月20日的报道中写道,当提到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时,可以期待的好消息会多过坏消息。报道称,预计62个经济体的状况将较去年有所改善,巴西、阿根廷等几个拉丁美洲较大的经济体将复苏,美国经济增速也将有所提升,而中国和印度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摩根士丹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流入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创历史新高,而资本较之发达市场更加青睐新兴市场的原因是根本性的和技术性的。报道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去年终于进入了扩张模式,且新兴市场的经常账户大都不再深陷赤字,许多亚洲国家的经常账户还出现了盈余,且货币大都定价合理或估值偏低,借贷在下降,企业收入也在恢复。

报道还指出,中国的经济情况近期得到了很大改善,中央政府在削减钢铁和煤炭产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资本外流在减少,企业的真正负担在减轻而利润在增长,一直较为薄弱的私人投资也出现了反弹。当前,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已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提高到了6.7%。摩根士丹利也上调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年退出钢铁产能65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并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他表示,愿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要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构建面向全球的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网络。

这样的声音在前不久结束的G20财长会议放弃了“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之后显得尤为可贵且明智。路透社在3月22日的报道中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于一个国家的贸易逆差或有害无益,而采用支持创新和减少保护壁垒的政策将有助于改善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贸易和金融自由化的多边倡议也会减少经济体的外部失衡。

独木难以成林御风,孤舟鲜能破浪入海。拥抱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中国正在以团结的心态与务实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寻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