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世行:技术和贸易的变化影响未来制造业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题为《遭遇麻烦?制造业导向型发展的未来》的报告认为,技术进步和贸易格局变化影响着出口导向型制造业面临的机遇。技术变化和全球化格局的改变,注定要重塑制造业导向型发展战略。贸易增速放慢;全球价值链仍然集中在相对少数几个国家;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3D打印以及其他技术进步被全球各地的汽车、电子、服装、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制造商所吸纳,这些正在改变国家和企业的生产竞争方式。报告认为,智能自动化、先进机器人和3D打印等变化可能对未来的就业、特别是对低技能劳动者产生严重干扰,但同时也提供了机遇。报告强调了这些变化对制造业在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和扶贫能力的影响,并鼓励各国政策制定者调整其通过制造业创造就业的方针,帮助劳动者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在过去,制造业曾给非技术工人创造就业岗位,提高生产率;在未来,发展中国家需要根据基础设施、企业能力和创造就业的战略进行政策更新。报告为寻求提振制造业的国家提出了三管齐下的政策议程即,竞争力(competitiveness),能力(capabilities),联通性(connectedness)。其中,竞争力将关注点从低工资转向更广泛的考虑,包括营商环境、法制和利用技术手段完成金融交易以培育企业的生态系统;能力让工人掌握新技能,建立更强大的企业,建设采用新技术的必要的基础设施;联通性改善物流,降低对制造业产品的贸易限制,降低对服务业的贸易限制。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经济学家、报告作者加拉瓦·纳亚尔称,政策制定者需要确定发展中国家的自身定位,以应对技术影响和利用全球化的具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