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美国在WTO指责中国对半导体产品增加进口关税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9月22日,美国及其他成员在WTO指责中国提高半导体产品关税,不符合中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协定》项下的承诺。在当天举行的WTO市场准入委员会会议上,美国及其他5个WTO成员——日本、新加坡、台湾地区、欧盟和韩国联合指责中国今年初对17种半导体产品增加关税的做法,认为违反了中国在WTO《信息技术产品协定》下所做的承诺。

WTO《信息技术产品协定》要求成员方取消协定项下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约涉及信息技术产品全球贸易的97%,涵盖产品包括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电信设备、数据存储系统和软件部件。美国在当天的会议中称,一些在1月1日前进入中国市场的“集成电路”也应享受《信息技术产品协定》规定的关税减让。美国认为,中国对此类产品进行了重新分类,归入新的税目下,并认为此类做法并不构成“技术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到约束性承诺。欧盟在会上称中国将半导体产品的进口税率从2016年的0增至2017年的3.4%,该做法违反了《信息技术协定》的措辞和精神,并敦促中国恢复《信息技术协定》涉及所有税目产品的零税率。对此,中方表示,做法是完全符合WTO规则的。WTO市场准入委员会的下次会议将于2018年3月22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