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王受文出席第七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2017年9月22日,亚欧会议第七届经济部长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代表钟山部长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部长声明》和《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首尔倡议》等成果文件。

王受文应邀就加强亚欧经济互联互通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全面阐释了“丝路精神”和“五通”理念,去年亚欧首脑会议也作出了“全方位推动互联互通”的决议,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应积极为互联互通建设做出贡献,使互联互通成为促进亚欧经贸增长、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新动力。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及通过“16+1”等机制与亚欧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愿与亚欧国家共同努力,继续打造连接亚欧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探讨成员间自贸区建设及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合作。

王受文表示,各方应进一步巩固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维护好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权威性,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中方呼吁亚欧成员就落实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做出表率,支持开展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讨论,共同推动WTO年底第11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果。中方支持《亚欧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和《亚欧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更新工作,以适应亚欧便利化合作的新形势和要求。

王受文还邀请亚欧会议成员参加中方将于2018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博览会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亚欧贸易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的便利化。

亚欧经贸合作是亚欧会议“三大支柱”之一,此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已举办了六届,自2005年起因故停办。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提出重启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倡议。2016年,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正式决定重启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本次会议是重启后举行的首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