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四点建议扩合作 中澳经贸再升级
来源:     时间 : 2017-09-25

9月1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乔博在京共同主持召开第十五届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

钟山表示,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澳进行国事访问,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澳,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自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澳方届时积极参加。

为推动中澳经贸关系发展,钟山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做好战略对接;二是开启中澳“自贸繁荣”新时代,全面落实中澳自贸协定;三是着力扩大双向投资,为企业扩大投资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和便利的环境;四是加强双方在RCEP、WTO、APEC、G20等区域和多边框架下的协调,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乔博表示,澳方愿与中国加强合作,支持区域及多边贸易体制;鼓励双方企业开展双向投资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澳方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积极考虑派团来华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会后,钟山与乔博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发布《第15届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联合声明》。根据《备忘录》,中澳将在政策沟通等方面加强交流,并将在相关国际组织中就电子商务议题开展合作,通过电子商务合作不断提高中国与澳大利亚贸易便利化程度和水平。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