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正“偷偷瞄准”中国半导体产业
来源:     时间 : 2017-09-18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启动针对中国知识产权的“301调查”。与以往频繁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不同的是,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即有针对性地启动了钢铁和铝的232国家安全调查和301调查,显然后者并不是美国贸易的“常用工具”,但美国仍选择在全球经济复苏之初和全球产业结构大调整进行中动用这些“贸易保护”手段,其钳制和遏制竞争对手发展的意图非常明确!

如果说关注钢铁、铝等传统产业的目的是为了美国的“就业指标”的话,那么美国真正最为关心的,且关系未来竞争地位的产业就是高科技产业,而现代高科技产业又以半导体为基础和代表产业,是智能制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业基础,同时也是我国《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涉及大量的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转让等。因此,美国始终没有放松过对其他竞争对手在半导体领域的“监视”。

美国害怕我半导体行业崛起撼动其领导地位

美媒曾表示,美国科技害怕中国。他们害怕中国的超级计算机领导世界;害怕中国的量子计算,特别是在密码学上的应用;害怕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芯片自给率从9%向70%的冲刺和决心……。美国半导体协会也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崛起的担心,害怕危及美国的IP。这在美国白宫发表的《确保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长期领导地位》的报告中均有所体现。

美国“担心”中国半导体贸易和投资快速发展的势头

中国半导体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快速增长并超越全球和美洲的平均水平。中国半导体销售额是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占亚太地区销售额的半壁江山。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对美出口企业百强榜中,电子行业中达功(上海)电脑有限公司是出口额******的公司,此外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富士康精密电子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等均在出口榜单前列。对拥有关键技术能力的海外半导体企业进行收购,是完善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方法之一。于是,中国企业就成为了全球半导体并购的主力。根据晨哨监测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以交易量而言,美国是中资海外收购的第一目的地,近400宗,增长十分迅速。

始终未放松针对半导体贸易领域的知识产权调查

机工智库统计,2017年上半年,美国共发起针对贸易领域的知识权337调查共计29起,其中19起涉及电子行业,占比高达66%,其中涉及半导体及相关产品案件为11起,占比近四成;涉华的13起337调查中涉及电子行业的多达9起,其中涉及半导体及相关产品案件为4起,占比近五成。由此可见,半导体及相关产品是美国“337”调查的重点。

美国曾针对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动用过“301”调查

美国也曾针对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动用过“301”调查。美国利用该调查对日本施压以打开日本市场,1989年,“301条款”框架下的“超级301条款”首次被启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认定日本在计算机、卫星、林产品方面封闭市场,美国当时欲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征收高达100%的关税。经过18个月的谈判,最终美国迫使日本开放其国内市场。

美国阻碍中资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

早在年初,美国白宫就发表了《确保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长期领导地位》的报告,称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对美国造成威胁,建议限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并加强对中国并购的审查。随后,美国欲从立法上赋予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更大权限,并设置一个敏感技术清单,目的是加强对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审查。早在2016年11月,美国CFIUS就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资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此前,美国还阻止过多家中国企业的收购.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还表示要限制对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出口,限制我国企业获得国际先进技术的可能性。

担心和阻止的原因

在半导体创新和制造领域失去领先地位,可能对美国经济乃至国家安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总统首席科学顾问约翰·霍德伦(John Holdren)在十月份说。美国政府将半导体行业视为国家最关键的行业之一,因为它生产的芯片驱动着智能手机、导弹、卫星和能源网络等关键领域。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可能会通过资本渗入影响到美国的通信和军事武器系统。半导体技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不能放松,要限制对中国的出口,以及中国在美国的投资。

那么美国在半导体技术上到底有什么限制呢?举例来说,美国不禁止14nm制造工艺进入中国,如x86芯片的制造可以拿到中国来生产,但是X86芯片设计等关键技术不能离开美国。美国对芯片设计的法律是非常严格的,超过对芯片制造的法律目前,美国对中国禁运的部分芯片及其设计技术包括:CPU/GPU、毫米波、电源管理、高速I/O、ADC/DAC、DSP。

(机工智库研究员/周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