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中国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合规
来源:     时间 : 2017-09-1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针对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请,调查中国对农产品关税配额使用问题回应称,相关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符合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和相关的世贸规则。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须直面差距,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继美国对华启动“301调查”之后,中美经贸近日风波又起。日前,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请成立专门小组,调查中国对农产品关税配额的使用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针对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请,调查中国对农产品关税配额使用问题回应称,关税配额制度是中国加入WTO时明确保留的贸易管理方式,相关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符合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和相关的世贸规则。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关于农产品关税配额现有的操作政策都是经过WTO备案、评估与审议的,一贯是合格的,美国很难在WTO打赢这场官司。专家同时警示称,粮食是战略物资,关系到国计民生,当前中国农业的发展水平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方应借此案对农产品市场的开放加以重视,加大在农业方面的投入,实现现代化发展,提高中国农产品竞争力。

美国缩小贸易逆差的盲目之举

关于中国的关税配额制度可追溯至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之时,在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曾承诺,15年“保护期”过后,将对小麦、玉米、稻米及棉花实施关税比例配额制度以开放市场。关税配额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对年度市场准入数量配额量内的进口农产品采用关税配额内税率,配额量外的农产品进口适用于关税配额外税率。

根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小麦、玉米、大米进口的关税配额量分别为963.6万吨、720万吨和532万吨;对应的关税分别为配额内关税3%,配额外关税最惠国为65%,普通国为180%。

美国是全球******的谷物出口国。2016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因此,在中国入世已满15年之时,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关税配额政策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与勃勃的野心。

2016年12月,美方在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框架下,就农产品关税配额的使用问题向中方提出了磋商请求;今年2月,中美双方在日内瓦举行了正式的磋商,应美方要求,中方在磋商中就本案相关的政策进行了澄清和解释。8月18日,美国就其诉中国的小麦、大米、玉米三种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措施案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请求,认为中国未能在“透明”“可预见”及“公平”的基础上管理关税配额,违反在WTO的承诺,伤害了美国的农产品出口。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提起此番申请的目的在于谋求更多的农产品配额以促进本国农产品出口,其根源是特朗普政府对缩小贸易逆差的盲目追求。

“中美之间本来有另一条路可以走——通过长期的合作逐步平衡贸易,但美国显然更倚重短期举措。”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美贸易当前处于比较复杂的时期,美国在不断对中国施压,在“301调查”之外继续加码,试图占据舆论主动。

受访专家均表示,农产品问题较为敏感,中国需认真应对并讲究策略。

中国须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建议中方对此案积极应对的同时,参与过中国入世谈判的周世俭也指出,当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入WTO,有权利对自己不成熟的产业争取保护的过渡期,但如今中国农业仍旧处于落后水平,与美国相比差距较大,在开放市场的过程中易遭受冲击。“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要有紧迫感,警钟已经敲响了。”周世俭表示,当前中国还没有完成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向大农场经济的过渡,未能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因此机械化、科学化、良种化都很难大范围地实现。

周世俭建议,政府应在农业经营制度上进行创新,为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在农业方面的投入,提高对大型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购买的补贴,鼓励农业向机械化、现代化发展。

近日,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农业加快发展上作出了重大部署。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明确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总体要求、五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中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国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8%,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2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粮食企业达到50个以上,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产业集群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粮食科技创新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