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偷梁换柱,网红饮料竟含“毒”
来源:     时间 : 2017-09-13

  惊!夜总会里现“神奇”饮料

    近日,贵州贵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贵阳多家夜总会销售一款名叫“咔哇”的羟基丁酸饮料,“人喝了可以连续嗨3个晚上,据说之前吸K粉的人很多都嗨这种东西,效果和K粉一样。”

    贵阳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接到举报后,对贵阳市部分夜总会销售的“咔哇潮饮”“咔哇氿”饮料分别进行司法鉴定检测,检测结论显示:两种饮料均含有我国一类管制精神类药品γ-羟基丁酸。

    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接到贵阳市公安局的案情报告后,立即组织研究案件侦查方案。分管副厅长闵建专题听取案情汇报,要求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贵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同时将案件情况上报公安部禁毒局。

    查!伪装“出身清白”的潮饮公开销售

    专案组经侦查查明,“咔哇潮饮”是由四川省拾藏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并委托广东省佛山市维乐尔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料。公司注册饮品成分是γ-氨基丁酸,但实际生产过程注入的则是γ-羟基丁酸。该饮料外包装已取得专利,销售渠道已经覆盖全国,其中大部分地区已有省级平台经销商。一个昵称为“华”的人担任贵州省总经销商,办公地点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会展城金融大厦,且贵阳、遵义两市代理商已于近期签订合同。

    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贵阳市范围内的“咔哇潮饮”消费情况展开暗访调查,发现贵阳市多家酒吧、KTV里均进行公开销售。暗访人员在娱乐场所购买该饮品送检,发现其成分及含量与之前检测的一致,均含有γ-羟基丁酸成分。同时,贵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还对多家大型超市和便利店进行暗访调查,发现超市普遍销售“咔哇潮饮”,经抽检,这些饮料均含有γ-羟基丁酸成分。

    暗访人员与该饮品总经销商商谈确认,目前该饮品的全国省级平台经销商已经布设完毕,正在招募签约地市一级经销商。

抓!准备逃离的销售商落网

    专案民警对案情进行综合分析认为,涉案研发和生产企业是以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方式,用γ-羟基丁酸替代γ-氨基丁酸进行生产和销售“咔哇潮饮”饮料,其行为已构成犯罪,符合刑法第347条及公安部相关规定中制造毒品罪特征。

    在贵州省公安厅副厅长闵建的直接指挥下,专案组从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贵阳市公安局抽调民警,于9月5日对贵州省内的“咔哇潮饮”饮料主要经销人员实施收网行动,将准备逃离贵阳的“咔哇潮饮”贵州总代理罗某等9人进行控制。

    经查明,罗某在贵阳注册公司,专门销售“咔哇潮饮”,并在贵阳市各大娱乐场所进行铺货。9月1日,该公司人员觉察异常,正准备逃离之际,民警雷霆出击将其抓获,依法查扣“咔哇潮饮”226件、5424瓶。

    9月5日晚,专案组抽调400余名警力,对贵阳市夜总会、酒吧、KTV中销售的“咔哇潮饮”“咔哇氿”饮料进行全面清查,对涉案场所和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查获“咔哇潮饮”“咔哇氿”饮料共计264件。

    9月6日,“咔哇潮饮”“咔哇氿”饮料在贵阳市的主要销售人员均已被控制,同时依法查扣“咔哇氿”247件、5928瓶。目前,案件的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进行。

    相关链接:γ-羟基丁酸是什么?

    γ-羟基丁酸,是一种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发现的天然物质,亦存在于葡萄酒、牛肉、柑橘类水果中,也少量存在于几乎所有动物体内。它也是一种神经药物,曾被用作镇静剂,用于治疗失眠、抑郁症、发作性嗜睡病和酗酒,也被用于提高运动员成绩。该物质也被用作麻醉剂,在许多国家被认定为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07年版)中,γ-羟基丁酸被列为第一类管制精神类药品。记者 张运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