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金砖国家遭受“双反”案例全球占比超三成
来源:     时间 : 2017-09-06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于9月3~5日在厦门举行。在此前夕,8月29日,2017年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演讲中表示,金砖国家携手并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在全球化进程遭遇全所未有挑战的今天,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协商,共同努力构建既有利于自由贸易,又能妥善处理国内产业面临国际竞争压力的贸易救济调查制度。”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在“双反”调查中,透明度和正当程序对于调查机关依法、公正裁决非常必要。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截至2016年中,金砖国家遭受的反倾销调查达到1732起,反补贴调查205起,占全球案件总量的34.8%。

贸易救济措施过度使用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研讨会上表示,经济下行背景下,各国国内产业保护诉求增加,贸易救济措施数量大幅增加甚至过度使用,侵蚀着自由贸易的成果。“2016年,全球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截至2016年中,金砖国家遭到"双反"调查的案件数量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

“我们认为,当前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王贺军说。

从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全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同比上升了34.5%和71.5%。其中,反倾销91起,反补贴19起,保障措施9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全年,我国一共遭遇77起贸易救济调查;2013年数量陡增至108起,此后2014年和2015年全年,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案件数量均在100起以内。但到了2016年,我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创出5年新高,达到119起。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金砖国家都希望能够调整经济结构,而金砖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就是新动力。但在推进产能合作的同时,各国也面临着不同的“成长烦恼”。

“中国与巴西之间的产能合作正在迅速推进。但巴西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也是发展中国家中比较激烈的。除了印度以外,巴西和阿根廷是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较为频繁的发展中国家。下一步,唯有通过更深层次的产能合作,平衡贸易关系,才能化解这些矛盾。”张建平认为。

王贺军提供的另一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6年中,由金砖国家发起的反倾销调查1713起,反补贴调查35起,保障措施调查55起,占全球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总数量的30.1%。

建议重启“双反”议题谈判

王贺军表示,近年来,对规则的不同理解、不同适用标准乃至不当使用逐渐增多,重启和推进谈判的迫切需要比其他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中方已经正式提交提案,我们建议以务实的方式,选取重要且有可操作性的议题作为切入点。首先建议提高透明度和加强正当程序。在"双反"调查中,透明度和正当程序对于调查机关依法、公正裁决非常必要。”王贺军说。

7月25日,王受文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媒体吹风会上曾表示,贸易投资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各异,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从商务部的数据来看,从2006年至今,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张建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数据是比较可观的。“但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潜力仍然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和贸易规模还没有做到完全匹配。”

然而,想要挖掘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潜力,就不得不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避免不当使用贸易救济调查。

在今年8月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金砖国家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等方面达成了8项重要成果。王受文表示,中国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