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G7峰会开幕,美国又主导一个针对中国框架
来源:     时间 : 2022-06-28

七国集团峰会于6月26日下午(北京时间同一日晚间)开幕。围绕对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的制裁,将就禁止该国产黄金进口达成共识。为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在美国主导下启动了基础设施投资的新框架。

美英两国政府透露,G7首脑将于28日就禁止黄金进口正式达成协议。2021年俄罗斯黄金出口价值126亿英镑,是仅次于超过30万亿日元的能源出口产品。美国政府高官26日向记者表示,“将孤立俄罗斯,将其排除在世界经济之外”,强调了切断筹集军费的收入来源的意图。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透露,在2021年的黄金产量中,俄罗斯占世界的10%,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美英企业已减少俄罗斯产黄金的进口,但G7希望明确加以禁止。

美国总统拜登26日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PGII)”。将在(1)气候变化;(2)信息通信;(3)消除男女差距;(4)医疗等4个领域,推动中低收入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海底光缆铺设和疫苗工厂建设等被列为具体案例。

力争G7整体在2027年之前提供6千亿美元投资和贷款。其中,美国承担2千亿美元,日本提供650亿美元以上。设想采取以政府投资为推动力、吸引民间投资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G7首脑就推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达成了一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强调:“针对经济威胁等,G7应成为核心,显示出明确的立场”,呼吁围绕基础设施投资和经济安全保障展开合作。

G7峰会以26~28日的日程在德国南部埃尔茂(Elmau)举行,预计28日发布首脑宣言。此次峰会还将就支援乌克兰、应对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给俄罗斯产原油价格设置上限的方案等展开磋商。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国家都对经济减速、物价走高、原材料短缺和供应链中断等危机感到担忧”。(来源: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