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需求激增导致亚欧煤价暴涨
来源:     时间 : 2022-06-27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3日报道,全球对煤炭的需求再度增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能源供应不稳定,受此影响,欧洲恢复使用煤炭的动向加速。即使是向清洁能源转型较晚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对煤炭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供需紧张导致煤炭价格上涨,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22年对煤炭投资将同比增长约10%。

报道称,在脱碳方面领先一步的欧洲,目前煤炭消费正在上升。受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的影响,德国19日开始扩大燃煤发电。荷兰、波兰和奥地利也在研究增加使用煤炭的方案,以防备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局面。

报道称,乌克兰危机之前,全球煤炭消费增长是由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拉动的。印度等国以煤电为主,加上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电力消费在扩大。据国际能源署去年年底预测,全球煤炭需求将在截至2024年的三年内增长近1%。

俄罗斯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产煤国,俄乌战争加剧了煤炭供应短缺。供需紧张导致发电用煤(普煤)价格进一步上涨。亚洲和欧洲的煤炭指标价格都在每吨370美元左右,是一年前的3倍以上。作为亚洲煤炭指标价格的澳大利亚产煤炭现货价格,在5月下旬一度达到了近42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报道称,由于供应紧张和价格暴涨,对煤炭供应方面的投资也开始活跃起来。国际能源署22日公布的能源投资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对煤炭的投资将增加10%左右。对煤炭的投资已在2021年增长10%,达到1050亿美元。中国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去年夏天以来的电力短缺,已经出台在国内支持煤炭增产的政策。

国际能源署预测,对天然气和石油上游部门的投资在2022年也将增加10%左右。得益于能源价格的暴涨,2021年这一领域的投资也增长了近10%。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收入在2022年将达到4万亿美元,是过去5年平均收入的两倍以上。

报道称,对整个能源的投资到2022年将增加8%,达到2.4万亿美元。对化石燃料的投资与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一道,带动了能源行业整体的增长。

对清洁能源的投资预计为1.4万亿美元。从2015年以来的5年里,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以每年2%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从2021年开始急剧增加。欧美和中国的增长显著,各国的政策和财政方面的支持措施发挥了支撑作用。对太阳能、蓄电池、电动汽车的投资正在增加,增加比例符合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另一方面,除发达国家和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投资进展缓慢,从2015年以来就在原地踏步。其原因在于公共资金短缺,没有采取充分的政策措施,加上贷款成本正在上升。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发表声明说:“不能忽视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他还指出,应该同时致力于解决这两个问题。(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