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5月进口量同比增长55%,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中国******原油供应国
来源:     时间 : 2022-06-22
在西方国家接连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意图打击作为俄经济支柱的能源行业之际,一些西方媒体却突然注意到,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近期出现显著的增长,“中国的石油买家正从俄罗斯供应商的折扣中受益”。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5月中国进口的原油总量约为4582万吨,同比增长超11.8%。其中从俄罗斯进口原油842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55%。这意味时隔19个月后,俄罗斯再次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的石油来源国。
紧随俄罗斯之后,中国5月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原油为782万吨,同比增长9%,但要低于4月的893万吨。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的显著增加,也引起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一些外媒认为,中国进口更多的俄罗斯石油,与面临西方制裁的俄罗斯供应商选择大幅降价有着直接的关联,此举无疑吸引了众多石油买家。
英国路透社指出,在西方制裁的影响下,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商不得不提供大幅度的折扣来促进出口,这显然会让买家从中获利,进口商得以获取更为廉价的石油。这一现象也表明,即使俄罗斯遭到西方的制裁,莫斯科依然有能力为其石油找到买家。
但在俄媒看来,俄罗斯对华石油贸易的增长不仅源于大幅度的折扣,同时也因为中国是一个比欧洲更可靠的贸易伙伴。“今日俄罗斯”(RT)指出,自欧盟、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持续对俄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能源贸易受到显著影响,而中国买家仍对俄油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此外,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国5月从俄罗斯进口液化天然气近4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6%。按美元计算,中国5月从俄罗斯的进口总额达到1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57.6亿美元)增长了约79.6%。(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