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作全: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面对危险的勇气
来源:     时间 : 2022-06-15

 “禁毒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就是冲锋在布满尖刀利刃的战场上,抓获毒贩首脑、侦破制毒者的阴谋、将毒品本源连根拔起的排头兵。”谈及禁毒工作,郭作全目光如炬,正气凛然。

  郭作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党委委员、副大队长,原禁毒大队大队长。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至2022年在禁毒大队工作。从警25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湘警之星” “全省十佳缉毒民警”等,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1次,被省市区授予个人三等功8次。2022年5月25日,郭作全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身先士卒 “刀尖上”精准破案

  禁毒工作的危险系数非常高,且不说一个案件的牵扯之广、案件上下线分布之复杂,光是抓捕现场就足够令人生畏。初见郭作全,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很严肃,但是当聊起自己的禁毒生涯时,他却显得异常兴奋。“从事禁毒这份工作,你有过害怕吗?”问及,郭作全扬起日渐增多的眼尾纹笑着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面对危险的勇气。”

  2015年6月,几名外地人员来到鼎城区一村部,租用当地村民的房子从事“洗衣粉加工”,诡秘的行踪和作坊中的怪异气味引起群众举报。郭作全凭借敏锐的警觉,初步判断这伙人可能在进行制毒犯罪活动,便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查处。但赶到现场时,主要犯罪嫌疑人已闻风而逃,仅一名负责租场地的雷某被当场抓获。

  为尽快抓获其他犯罪嫌疑人,郭作全与其他办案民警风雨兼程、辗转多地开展侦查及抓捕工作,足迹遍布湖南、广东、江西多省,行程1.4万公里。经过6个多月长线经营、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了该流窜于粤湘赣三省的专业化特大制毒犯罪团伙,缴获毒品5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收缴制毒原材料20余吨。

  从严治警 凝心聚力炼“尖兵”

  郭作全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队伍也毫不松懈。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出了一支忠诚纯洁、勤奋务实、敢打能胜的禁毒尖兵;专业技能上,他对自己和团队都严格要求,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实战演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战法;思想上,他要求整个团队都要保持高度统一,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先后获得“全市公安缉毒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6-2018年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执法中,他立场坚定、敢于碰硬,做到了不为利欲所诱、不受压力所迫、不为人情所动和原则问题不退让、秉公执法不手软。

  “郭队为人纯粹,也愿意帮助年轻后辈,时常跟我们分享经验和心得。”禁毒大队教导员刘里昂说。

  温情执法 有“力度”更有“温度”

  禁毒工作不仅仅是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更在于打造洁净清朗的无毒空间、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同时让涉毒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2016年,郭作全办理的陈某军运输毒品案主犯陈某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了解到陈某军的妻子无业,两个小孩嗷嗷待哺的实际情况后,郭作全便为其妻子联系了一份超市收银员的工作,逢年过节,还带着生活学习用品去看望其家人。陈某军了解后大受震撼,保证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出狱、回报社会。为帮助吸毒人员树立信心、早日康复,郭作全推动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落实日常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工作,同时,还组织禁毒协会大力开展宣传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