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WTO部长级会议上粮食安全将是焦点
来源:     时间 : 2022-06-13
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12日将时隔近四年半在瑞士西部日内瓦WTO总部举行,计划到15日结束。除暂时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相关问题,以及受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影响的粮食安全之外,还将围绕各国取消渔业补贴等广泛的议题进行磋商。

部长级会议是WTO的最高决策机构。WTO以全会一致为原则,2017年12月的上届会议由于成员国步调不一致,未能通过部长宣言。此次各国关于各项问题的立场差距也很大,能否通过宣言尚难预料。
主要谷物生产国乌克兰的出口停滞,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粮食危机的担忧加剧。此外,如何在发展中国家普及新冠疫苗也是课题。渔业补贴导致水产资源被过度捕捞,对此的批判不断,预计会议也将就此事进行讨论。
处理纠纷问题的WTO争端解决机构的上诉机构,2019年12月以来因委员任期届满后无法补充新的委员,一直陷入停摆状态。谋求改革的美国在工作会议上没有表现出让步的姿态,磋商取得进展被认为前景渺茫。(来源: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