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美国跨党派机构最新报告罕见承认:美中合作打击芬太尼贩卖取得成功
来源:     时间 : 2022-02-14

当地时间8日,美国一个跨党派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罕见承认,美中两国在过去几年合作打击芬太尼贩卖的工作取得成功,墨西哥已取代中国成为美国芬太尼供应和合成阿片类药物流入毒品市场的“主要来源”。专家认为,中国参与全球毒品治理取得巨大成效是一个客观事实,美方对此也不得不承认 。

  8日,美国联邦“打击合成阿片类药物贩运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从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芬太尼和合成阿片类药物约占美国因药物过量而死亡的10万多人的三分之二。而死亡者大多数是年龄在18至45岁的美国人。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其应对新挑战的行动,将会有更多的美国人失去生命。

  最新报告还显示,虽然美国联邦当局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缉获的芬太尼中有70%至80%来自中国;但是现在墨西哥已经成为流入美国市场芬太尼的主要来源。该委员会是一个由美国国会议员、专家和联邦机构官员组成的跨党派机构。

  就在一年前,美国还频频指责中国是美国芬太尼的“******来源地”。2021年的8月24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尽管中国2019年禁止了芬太尼和类似的变异药物,但是中国“仍旧是非法芬太尼及与芬太尼有关药物走私进入美国的主要来源地”。同年的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还在听证会上宣称: “我还非常清楚地知道,大量非法物质从中国出口到美国,每天悲惨地杀害成千上万美国人”,他指的“主要来自中国”的毒品芬太尼。

  针对美国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回应称,美国的指控不合理也不可接受。中国严格控制所有麻醉毒品、精神病治疗药物和化学前驱原料。中国的努力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美国不能在损害中国利益的同时,期待中国无条件地合作。

  事实上, 2019年5月1日起中国政府对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正式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处长、国家毒品实验室博士花镇东此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芬太尼危机根源完全在于美国自身,美国阿片危机的源头是处方药滥用问题。

  此外,美国缉毒署在2020年发布的官方报告显示,中国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后,另一个化工大国印度向墨西哥和美国走私芬太尼类物质及其前体化学品的风险正不断上升。

  花镇东表示:“ 如果美国不能解决其存在的大规模阿片类物质成瘾群体,不能解决墨西哥贩毒集团操控下的制贩毒网络,那么美国庞大的非法阿片类物质需求将一直存在。”

  尽管如此,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一方面认可美中两国在打击芬太尼贩卖方面成功的双边合作,一方面又提出新的合作要求,比如该委员会呼吁美中合作,监控中国的即时通讯平台上“为芬太尼前体做广告而违反服务条款”的账户。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方的最新报告可以证明应对芬太尼是中美合作有进展的领域之一,这种结论建立在已有合作达成显著成果以及中国对芬太尼物资整体列管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之上,“这是一个客观事实,美方对此也不得不承认。”

  另一面,面对芬太尼导致大量美国民众死亡的现实,李海东认为, 基于美国与中方之间有效合作,尤其是中方的相关管制措施,芬太尼在中美之间流动管道被******限度截断,相反芬太尼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数量在急剧增长。美方的一些国会议员们认为中美在芬太尼和合成阿片类药物方面的合作尚有潜力可以挖掘,因此也愿意对中美芬太尼合作表达肯定性的看法,期待双方有更多共同合作成果,“此外,对于这些国会议员而言,在取缔阿片和芬太尼方面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成果,对他们在各自选区赢得选民支持也是有帮助的,他们也由此愿意对其加以推进。”(郭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