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与冠状病毒较量17年之久的饶子和院士
来源:     时间 : 2021-03-01

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率领的科研团队春节期间就一直守在实验室里。去年这个团队已筛选出多个具有较好抗病毒活性的小分子,他们正积极对小分子的结构和活性进一步优化,并开展相关的动物试验。饶子和院士已经和冠状病毒打了17年的交道。

图片

早在2003年,非典暴发之时,饶子和就克服各种困难,组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SARS研究小组”,仅3个月就在世界上解析了首个SARS病毒蛋白质(主蛋白酶)的三维空间结构。

 

17年后,20201月初,新冠病毒初露端倪,饶子和捕捉到熟悉的“气味”,主动出击,在拿到新冠病毒样本的一周时间内,饶子和/杨海涛课题组就已经测定表达新冠病毒3CL水解酶(Mpro)也就是主蛋白酶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

 

去年的春节饶子和只在家待了一天,大年初二一早就返回上科大的实验室。“解析主蛋白酶的时候还能安稳睡觉,研究RdRp靶点的时候真是连续失眠多日,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RdRp。”饶子和说,整个团队为了早日破解这个难题,也是通宵达旦地进行实验,并经常召开联合攻关会,反复讨论。

 

最终经过上百次实验,饶子和院士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RdRp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空间结构,首次揭示了该病毒遗传物质转录复制机器核心“引擎”的结构特征。

 

饶子和的科研团队和新冠病毒的较量还将在2021年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