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宗明副市长这样寄语上海医药
来源:     时间 : 2020-07-20

7月9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黄红、医保局局长夏科家、申康中心副主任陈睦一行来到上海医药调研,指导上海医药如何在当前的抗疫形势下,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倾听企业诉求,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上实集团总裁、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周军结合上药加入上实十年来的历程,分析发展动因,介绍未来构想;上实集团副董事长、上海医药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葛大维从激励、考核、人才等方面汇报了上海医药的改革创新举措;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汇报了集团的发展情况。座谈交流过程中,左敏总裁和上海医药执行董事、副总裁,上药控股总经理李永忠就中药发展、创新业务等需要政府关心支持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宗明副市长的讲话中,对上海医药既有肯定,更有期望:肯定、感谢、致敬 上海医药在抗疫初期医用物资特别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利用国内国际资源和企业优势,不仅保障了本市医疗物资的供应,还代表上海支援武汉、支援国外抗击疫情,表现可圈可点,对上海医药表示肯定、感谢、致敬。

幸福、幸运、无上荣光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就要把人民健康放在特殊的、重要的地位。疫情期间,大量企业停摆,而上海医药“5+2、白加黑”不断忙碌,背后体现着企业的地位和价值。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在危难之际,上海医药用自己的力量挽救生命,在疫情期间有活干、干不完,有作用发挥是一种幸福和幸运、是无上荣光。这场疫情防控战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对于上海医药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要继续发挥好上药人的作用,承担好企业使命。

抓机遇、抢先机、有作为、敢担当 改革最终要看取得的成效,发展才是硬道理。上海医药进入上实之后的发展速度充分证明,十年改革的决策是正确的,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是正确的,事实证明上药人抓机遇、抢先机、有作为、敢担当,企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果。现在,上海医药仍处在不断变革、不断以自身努力的确定性来解决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上海医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策划和部署,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对上海医药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坚定信心,对战略选择坚定不移 在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下,上海医药近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不简单,上半年取得的业绩值得表扬。企业未来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无论是改革动力问题,还是人才问题,都是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心,对战略选择坚定不移。上海医药的发展战略、愿景、目标非常好,政府将全力支持,希望在未来3~5年或更长时间,能够看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中有更多上实、上药的份额。

持续深化推广,做出新的探索 上海医药的商业服务与医疗机构关系十分紧密,上海医药与政府深度合作、高度融合,未来要将优势继续放大。关于SPD和互联网医院,要持续深化推广,政府非常欢迎和支持上海医药的加入,共同打通互联网医院的核心关键环节。上海医药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互联网医疗机构服务,做出新的探索,不仅在上海,还要向全国拓展。医疗机构和上海医药需要深度合作,将预防、治疗、研发、生产、流通各个环节打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用共同智慧解决难题 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需要有外来动力。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政府与上海医药虽然战线不同、侧重点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人民健康,有更好的就医条件和环境,获得优质价廉的药品、耗材,获得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无论是企业研发,还是临床研究,都需要进一步关注,大力支持和推进。体制机制如何改革,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处理,需要用共同的智慧解决难题,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为了更早、更快、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上海医药成立的初衷是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上海医药发展至今,为生命健康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医疗卫生体制每一个阶段的改革都和上药有密切的关系。上海医药需要通过企业自身的深化改革来适应医改的趋势和发展方向,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实现企业成立的初衷。

宗明副市长一行现场听取了上药控股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互联网医院、SPD等涉及民生健康领域的创新业务发展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