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罗氏Hemlibra在体内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患者中安全有效!
来源:     时间 : 2020-07-14

罗氏(Roche)近日在2020年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STH)虚拟大会上公布了III期STASEY研究的第二次中期分析结果,该结果加强了Hemliba(Emizumab)在III期HAVEN临床项目中的安全性。在STASEY研究中,Hemlibra在体内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成人和青少年患者中具有疗效、没有发现新的安全信号,这与之前的安全性观察结果一致。进一步的新分析数据表明,接受Hemliba治疗的患者,能够在不使用额外的预防性(prophylactic)凝血因子的情况下进行某些小手术。

罗氏首席医学官兼全球产品开发主管Levi Garraway医学博士表示:“这些重要的安全数据继续增加了大量的临床证据,强化了Hemliba重新定义A型血友病患者护理标准的潜力。STASEY研究反映了我们继续专注于提供有价值的见解,以满足血友病社区的需求,并加强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对Hemliba的了解。”

STASEY是一项单臂、多中心、开放标签IIIb期临床研究,患者接受Hemliba治疗平均50.9周。所有出血(包括治疗的出血、治疗的自发性出血、治疗的关节出血和治疗的靶关节出血)的年化出血率(ABR)均较低,167例患者(85.6%)的治疗出血为零。在STASEY研究中,报告了2例与Hemlibra无关的血栓事件(TE):一例是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治疗医生评估为与Hemlibra无关,第二例是拔牙部位的肥大血块,这是手术的一个已知并发症。

STASEY研究的第二个中期分析包括了193例体内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患者的数据,这些患者每周接受一次Hemliba预防性治疗。没有报告与Hemliba相关的血栓性微血管病或严重血栓事件(TE),并且没有观察到新的安全信号。33例(17.1%)患者报告了与Hemliba相关的不良事件(AE)。在STASEY研究中,发生在≥10%患者中的最常见不良反应是常见的感冒症状鼻咽炎(12.4%)、头痛(11.9%)和注射部位反应(ISR,11.4%)。报告的ISR严重程度为轻或中度,没有患者因ISR而中断治疗。年化出血率(ABR)也与之前报告的III期HAVEN研究的观察结果一致。

另一项单独的分析,描述了接受Hemlibra治疗的患者开展小手术和非计划大手术的程序和结果,尽管在STASEY研究中这不是正式的手术终点。结果表明,体内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患者,在接受Hemlibra治疗的同时进行某些小手术,可能不需要额外的预防性凝血因子。大多数小手术(n=20/31)都没有使用预防性凝血因子(64.5%),其中的85%(n=17/20)没有发生术后出血治疗。在计划外的大手术中(n=9),8例用预防性凝血因子解决,其中4例用重组因子VIIa成功地解决了出血。这些发现与先前在关键性HAVEN研究中观察到的手术分析结果一致。

Hemlibra是一种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能将激活天然凝血级联反应和恢复天然凝血过程所必需的2种蛋白质——凝血因子IXa和X聚集在一起,恢复A型血友病患者的凝血过程。在临床研究中,Hemlibra已被证明能够显著减少出血事件并改善机体功能。对于那些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抗FVIII抗体)的患者,Hemlibra仍能很好的起作用。

Hemlibra由中外制药研制,目前由中外制药、罗氏及旗下基因泰克合作开发。该药的开发,旨在帮助克服A型血友病群体当前面临的临床挑战:现有药物药效持续时间短、VIII抑制剂的产生、频繁的静脉输注需求。

Hemlibra于2018年10月首次批准上市。截至目前,该药获90多个国家用于体内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患者(基于HAVEN 1和HAVEN 2研究)、获全球70多个国家批准用于体内不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的A型血友病患者(基于HAVEN 3和HAVEN 4研究),预防或降低出血事件的发生频率。该药的开发,旨在帮助克服A型血友病群体当前面临的临床挑战:现有药物药效持续时间短、VIII抑制剂的产生、频繁的静脉输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Hemlibra是近20年来获批治疗体内不存在凝血因子VIII抑制剂的重度A型血友病患者的首个新一类药物,该药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可用于体内存在或不存在因子VIII抑制剂A型血友病患者进行自我皮下注射并具有多种给药方案(每周一次、每2周一次、每4周一次皮下注射)的预防性治疗药物。

根据罗氏发布的业绩报告,Hemlibra在2019年销售额达到了13.8亿瑞士法郎。而随着适用人群的扩展和市场的扩大,Hemlibra的商业销售预计将大幅增加。在2018年,科睿唯安曾预测,Hemlibra在2022年的销售额将达到4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