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全国政协常委、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建议: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
来源:     时间 : 2020-05-29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并在全国进行经验总结,改进工作方法。
常兆华说,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高值耗材相关手术多为择期手术,各地医疗机构无法正常开展此类手术,产品销售大幅下滑。据中国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月度报告”统计,2020年1-3月医药行业亏损总额近百亿元。
“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正在逐步复苏,然而各地进行的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试点,给产业恢复和再发展带来考验。”常兆华说,缺乏统一的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各地重复采购等都是现行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创新仍需国家大力扶持。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暂停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认真评估现有试点的成果、问题和各种措施的利弊。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从促进和发展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的战略性高度出发,以顶层设计为主,重新规划“试点”工作的路径和方式方法。
第二,建立和完善高值耗材产品质量一致性评价体系,为带量采购打下科学基础。综合考量企业的质量体系认证资质等指标,对于可提供上述认证证据的企业或产品,予以相应规则或评估积分的支持,以区分不同质量层次,从而确保遴选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实现数量和质量双带的带量采购。
第三,对已开展带量采购的品种,不再进行重复性跨区域、跨联盟带量采购。可在对试点地区的结果进行评估基础上,逐渐形成高值耗材品种全国联动机制,包括后续医保支付标准等配套措施的跟进,引导临床主动寻找和使用最优性价比产品,避免重复带量采购带来的“价格车轮战”恶性竞争。
第四,直面医保政策对行业发展的重要引导作用,审慎并有序推进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支持创新型国产高端医疗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