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国家医保局:互联网医疗收费细则初稿已完成,各省将具体制定其纳入医保范围
来源:     时间 : 2019-08-06

近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开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分代表关于互联网医疗建议提案的答复,根据答复可获悉,互联网医疗收费细则正在制定,初稿已完成,并且即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根据国家医保局答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科学规划“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进行分类管理  互联网医疗收费政策初稿已形成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解决医疗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为健全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收费和支付政策,我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相关思路。主要考虑是,适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发挥积极作用,按照“深化‘放管服’、分类管理、鼓励创新、线上线下协调发展”的原则健全完善政策。

一是坚持市场决定、政府调节、社会共治相结合,激发医疗市场活力与引导提供适宜服务并重;

二是坚持分类管理。适应“互联网+”的运行发展规律,针对不同的服务主体、对象和内容,制定有操作性的价格和支付政策;

三是鼓励创新。对于依托“互联网+”显著改善成本效率,以及更好满足多层次医疗需求的新技术、新模式,给予更宽松的发展空间;

四是协调发展。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公平的价格和支付政策,促进线上、线下协调发展,费用公平负担。

根据中央与地方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上的权限,国家层面负责明确“互联网+”医疗服务立项原则、项目名称、服务内涵、计价单元、计价说明等的规范,指导各省做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工作。各省负责根据医疗技术发展和本地区实际,按照国家规定的立项原则等,设立适用本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制定调整项目价格。

目前,我们照此形成了初稿,待征求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发布。

互联网医疗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各省可制定具体支付的医疗服务项目范围

国家层面,对于医疗服务项目采取排除法管理,没有将互联网诊疗项目排除在外。在此基础上,各省制定具体支付的医疗服务项目范围。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国家医保局加强对各地的指导,支持各地医保部门根据基金承受能力,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据初步统计,目前江苏、贵州、甘肃、四川等省份全省或部分地区已出台远程医疗价格、报销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您提出的进一步科学规划“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意义,我局将继续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配合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协同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尽快出台“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文件,指导督促各地落实到位。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规模到2020年有望突破900亿。此前,互联网医疗如何定价、纳入医保报销问题一直是行业发展中******的阻力。2013年以来,国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互联网医院的建立和发展,在政策推动下,各地互联网医院纷纷成立,逐渐形成了三大类:

一是以微医集团为代表,组织医生抱团开展网络诊疗,充分利用全国各地优质医疗资源。

二是以阿里健康为代表,与医院合作,将该院医师资源线上化。

三是以浙大医院为代表,实体医院自行开展线上诊疗业务。

不过,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互联网医院,医保支付都是他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综合评价处处长刘勇曾指出,支付方的缺失是中国互联网医疗难以盈利的主要原因。

而国家医保局此次透露互联网医疗收费细则初稿已完成,并将在后期进行征求意见,这将使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迎来新迎拐点。

有分析人士预估,从目前各省出台的配套文件看,此次互联网医疗的定价和报销,很有可能参照部分省份的做法。尤其是对基本医疗服务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对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强的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