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密集发布!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升级
来源:     时间 : 2019-06-04

科研创新关系到国家未来,影响到民族复兴,所以国家和科技部对于我国的科研极其重视。5月24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等11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指南中发布了21个任务方向,其中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任务方向20个,应用示范任务方向1个。随着重点专项的陆续公示,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工作拉开了大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

随着贸易战的日益激化,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掌握了基础核心科技,就可制定游戏规则、拥有主动权。因此,我们必须占领国际科技制高点,加强基础研究,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自主培育创制一批应用价值较高的新品种、新产品、新装备、先进适用技术与模式,并提高综合应用水平。

据初步统计,已征求意见的专项中,主要涉及生命科学基础与转化研究、环境生态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新兴材料的多领域应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向。截至目前,已有23个专项(含定向)项目发布了申报指南,包括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等。有28个项目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包括“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等。有3个专项进入预评审阶段,分别是“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