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药免疫治疗领域启新程
来源:     时间 : 2019-05-31

 近日,上海医药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人5型腺病毒注射液(商品名:安柯瑞)通过GMP复认证,获得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

      重组人5型腺病毒注射液为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独家产品,于2005年获得新药证书,2006年获得GMP认证上市,是全球领先、中国唯一上市的溶瘤病毒产品。目前溶瘤病毒联合肿瘤免疫检查点抗体的概念在国际上已取得较大进展,国际著名期刊《Cell2017年发表了PD-1抗体Keytruda(美国默沙东产品:可瑞达)与溶瘤病毒T-Vec(美国安进产品:Imlygic)联合治疗黑色素瘤患者的一项重磅临床数据,数据显示该联合治疗使得这类患者的应答率提升至62%,并且比单独使用KeytrudaT-VEC治疗的预期缓解率有显著提升。

       随着国内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陆续批准上市,安柯瑞有望成为PD-1PD-L1联合用药的重要及首要选择。

       近年来该公司在安柯瑞的研发上持续加码,已获得上海市科委批准与上海八家三甲医院共同合作开展安柯瑞的上市后临床再评价研究工作,与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开展的安柯瑞联合PD-1抗体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临床研究也已获得伦理批件。同时,上海医药下属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也为安柯瑞量身打造专业销售计划,继续挖掘其潜在价值,加强学术推广,为肿瘤患者提供更丰富有效的治疗手段。

抗良性前列腺增生新药喹诺利辛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谢欣和柳红研究员课题组联合开发的抗良性前列腺增生化学1类新药喹诺利辛于201942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蒋华良课题组通过自行开发靶标预测系统(ChemMapper)发现α1A-AR受体可能为小檗碱类天然产物的新作用靶标;柳红课题组通过高效合成技术构建了结构多样性的小檗碱衍生物库;谢欣课题组根据计算预测结果筛选发现具有α1A-AR受体拮抗活性的先导化合物。科研团队紧密合作,深入结构修饰、药效评价和成药性优化,最终发现了候选药物喹诺利辛——具有全新骨架的α1A-AR受体的高选择性拮抗剂。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与现有临床药物相比喹诺利辛对α1A-AR受体具有更好的选择性,预示造成体位性低血压的可能性更少、更加安全,同时该药物还具有良好药代动力学性质,是一款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新型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临床候选药物。喹诺利辛及其系列化合物目前已经获得中国和美国的专利授权。

   喹诺利辛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研究的α1A-AR受体拮抗剂,曾先后获得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科院自主部署项目等基金的资助;部分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在药物化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华东理工大学李洪林教授做了部分计算工作,喹诺利辛研发还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任进研究员、药物代谢中心陈笑艳研究员、神经药理学研究国际科学家工作站高召兵研究员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已与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成果转化,现正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