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临床资源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协会召开
来源:     时间 : 2019-05-31

424日,上海临床资源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倪元峰、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树沛、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出席会议。来自复宏汉霖、迈威生物、西比曼、复星凯特、君实生物、锦斯生物等10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会议由倪元峰副处长主持。

倪元峰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2018年年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将进一步加大医疗健康领域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为此市卫健委、市科委会同协会,拟通过开展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当前研发、临床开展情况,梳理分析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为进一步统筹本市临床资源支持产业发展提供依据。

参会的企业负责人围绕临床研究、标准化、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难点和痛点畅所欲言,并积极建言献策。企业反映,总体来看,我国临床试验机构资源紧张、成本高,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查不尽合理,医疗机构大多偏向于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项目,不太愿意接受本地的创新药。从上海来看,本地的临床试验资源虽然丰富,但是目前北京对项目的判断和设计能力强于上海,上海缺乏对早期临床试验项目的经验,同时外省市医疗机构多以联盟的形式参与临床试验,因此目前上海开展临床试验也缺少机会。企业还提到了临床试验的标准化问题,这也是制约我国药物临床试验发展的痛点,建议企业与医院共同建立标准,企业帮助医院建立符合实验室条件下的GMP标准体系,医生也可以更好地将自身的临床优势转化为研究力量。此外,企业还对如何提高临床医生的积极性、细胞治疗新技术遇到的临床试验管理双轨制问题、R&D申报数据与临床申报数据的转化问题、需要建立哪些平台等展开了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企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