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药品监管和药品流通监管会议举行
来源:     时间 : 2019-04-23

上海市药品监管和药品流通监管会议举行        

 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出席会议

上海市药品监管局于321日和22日分别上海图书馆和光大会展中心召开2019年药品生产研发企业监管工作大会和药品流通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本市药品生产、研发、流通企业监管工作,部署2019年监管任务。闻大翔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及协会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21日下午召开的2019年药品生产研发企业监管工作大会上,闻局长传达了318日本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讲话要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他指出,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质量管理能力、风险防控措施还有待提升。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闻局长强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质量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监管部门要坚决履职尽责,聚焦安全风险、加强飞行检查,提升监管实效;行业协会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专题培训,营造齐抓共管局面。各方面要齐心协力,切实防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开拓精神推进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和研发,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322日下午的2019药品流通监管工作会议上,闻局长指出,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药品流通企业一头对接药品的生产供应,一头对接医疗机构和广大患者的药品使用,是医药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在确保药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和诚信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触碰质量管理底线。同时,积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追求企业质量发展高线。

    闻局长强调,做好2019年本市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四个最严要求,切实防范化解药品领域重大风险。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GSP管理要求;二是要强化政府依法监管,健全法规制度,坚持从严执法;三是要加强智慧监管,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市药品生产企业、研发企业、批发企业(含药品类体外诊断试剂专营企业)、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行业协会和各区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