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明确申报科创板上市!复旦张江拟发行1.2亿股
来源:     时间 : 2019-03-11

作为首家明确冲刺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复旦张江在2018年业绩表现向好,收入同比增加超48%,纯利同比增加超100%。从港股到科创板,复旦张江又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2019年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拟在中国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向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规定条件的询价对象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证券账户的科创板合格投资者以及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2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的A股,及向上交所申请A股上市及买卖。

据不完全统计,自证监会此前连夜发布科创板上市新规之后,已有6家公司正式表态准备登陆科创板,但复旦张江是唯一的一家生物医药类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张江是一家最早在1996年11月便创立的公司,上海医药、新企二期创业投资企业、复旦大学、上海实业为其主要股东。目前其还控股包括泰州复旦张江药业有限公司、上海靶点药物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四家生物医药相关公司。其主要产品分为四类:基因工程药物、光动力治疗药物、脂质体药物、医学诊断产品,但目前已批准上市的产品只有三个,分别是光动力治疗药物类别下的外用盐酸氨酮戊酸、注射用海姆泊芬,以及脂质体药物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

年报信息显示,复旦张江在过去一年经营业绩较之前有较大的提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集团共实现收入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8.77%,公司股东应占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加100.54%。

从具体产品来看,其主要产品艾拉(盐酸氨酮戊酸散,ALA)和里葆多(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Doxoru bicinliposome)为集团收入做出很大贡献,分别占集团收入的53%和36%。

里葆多对复旦张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复旦张江里葆多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增速超过40%。但由于国家政策和行业环境的变动,里葆多去年的终端销量仍未达复旦张江的预期,销量下降明显,此项营收比2016年减少58%。

也正因此,复旦张江也与之前的代理商江苏泰凌提前终止了独家总代理协议,并在2018年1月1日组建了新的肿瘤药物销售推广团队负责里葆多全国销售推广的相关工作。目前,复旦张江已经将里葆多在中国的推广权独家授予瀚晖制药,并由瀚晖制药全资子公司辉正(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