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全国妇联授予阎锡蕴等1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 : 2019-02-28
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全国妇联26日决定,授予阎锡蕴等1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创新肿瘤精准治疗研究、首次提出“纳米酶”概念并实现成果转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
阎锡蕴,1957年2月生,汉族,博士,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她敢为人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纳米酶”新概念,这一发现被认为是酶学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原始论文被引1800余次;在无机和有机界之间开启了纳米酶研究新方向。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00种纳米酶被相继发现,其应用研究也被拓展到医学、环保等多个领域。
此外,她设计研制的纳米酶检测新技术用于传染病病毒的检测,获得2015年度Atlas国际奖,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和实现了成果转化。2015年,阎锡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30年来首位女主席。她创办“女性与生物物理之美”论坛和“生物物理女科学家分会”,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提供了交流平台。
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Atlas国际奖、世界妇女科学家大会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