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第20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举行
来源:     时间 : 2018-05-28

    由上海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等承办,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药监局、上海市科委等支持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于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向大会发来贺信。陈竺指出:随着前沿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全球生物医药行业已迈入创新、融合了新时代,各种具有突破性、前瞻性的药物研发及诊疗方式层出不穷,新的治疗理念以及国际合作模式也呈现快速、多元化发展,这些都对生物医药的研发、管理及服务等提出了全新要求与标准。经过20年的坚守和耕耘,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已成为生物医药领域内知名的国际交流活动。本届会议以“聚焦生物医药创新二十载,开启健康产业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立足于前沿技术及产业热点,展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交流国内外创新发展的体会和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与会同仁的交流研讨,凝聚共识,激发灵感,探寻合作,助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与成果转移转化,为加快引进国际一流技术与人才、提升上海市功能平台服务能力、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合作发展、加速上海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预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出席会议并宣读陈竺副委员长的贺信。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衣承东、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尧山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来自全球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共600余人参加会议,交流并研讨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内的新技术、新发展、新应用,推动创新技术的国际转移与成果转化,促进跨行业跨区域的深度合作。
    据介绍:随着我国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生物技术领域也迎来了快速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生物技术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时期。本届论坛以“聚焦生物医药创新二十载,开启健康产业发展新征程”为主题,致力于搭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国际前沿技术交流的舞台,架起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的桥梁,打开生物医药创新人才引进和留学生回国创业的窗口,创造生物医药政、产、学、研、医互动合作的机遇,打造生物医药项目对接与成果转化的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了符合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城市发展特点的产业创新布局和产业结构。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增长速率和行业利润率,位居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前列。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经济总量达到3046.42亿元,增长5.82%。通过近年来的布局和推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某些优势领域的布局和突破与世界生物医药前沿基本同步。在新药研发领域,上海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具有很强的实力和优势。2017年获批进入临床的创新药物50多个,正在开展的临床研究项目176个。在干细胞技术和细胞治疗领域,上海积极支持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发展与临床应用,在治疗肺纤维化、心力衰竭、骨关节炎等疾病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基因检测领域,形成了以明码生物、云健康为主的基因测序本地企业,以及百傲科技、透景生物等一批基因检测试剂产品生产企业,有望带来第四代治疗技术的突破。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上海市下一步将着力抓布局,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学计划;抓空间,夯实“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医药产业布局;抓环境,继续研究制定鼓励产业发展的配套制度,加快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同时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创新型企业壮大发展。
    据悉,今年一季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实现经济总量669.86亿元,基本与去年一季度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