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庆典暨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 : 2017-11-23

我国生命科学行业主要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庆典暨颁奖大会于2017年11月1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出席并讲话。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科技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主持大会。

出席大会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教授,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曹雪涛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成员武维华院士、邓子新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中心主任贺林院士,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敬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晓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胡建中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原校长张学军教授,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Roeder教授;设奖单位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总裁谢毅教授,主要资助代表谈家桢基金会理事长谈向东教授、复星医药副总裁邵颖先生、光明乳业朱航明总裁、吉凯基因曹跃琼董事长、奥克斯李健副总裁;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的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李葆明教授、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原所长郝小江教授、中科院动物所陈全教授、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管敏鑫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研究员、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研究员等各位委员。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宣布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临床医学奖、产业化奖和创新奖获奖名单。

陈竺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向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10年来作出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陈竺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地位,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中国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完善的工作环境。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立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型国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 2008 年 5 月,是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其后得到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谈家桢基金会的资助,并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

2017年(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共收到82位院士、教授申报,依据《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章程》确立的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原则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选办法》的评审规则与程序,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管理办公室的审查,经奖励委员会组织全国45位评审专家函评,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评审和相关网站公示,最终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投票评选出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各奖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获成就奖;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王宁利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复旦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张学军等二位主任医师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获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李红良、李国红、张令强、陈玲玲、罗敏敏、高宁、高彩霞、颉伟、傅向东等九位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会上,邓子新院士、武维华院士和历届获奖者代表颜宁教授分別从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和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钙离子通道的冷冻电镜结构对相关疾病致病机理关系等为与会专家和学子们奉上了一堂学术盛宴,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生命科学更加发奋努力,正如谈家桢生前所言:当前科技界对生命科学的研究竞争很激烈,惟有人才的优势,才能使中国取胜。

会议中进行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权移交仪式,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承办牌移交给了下一届承办单位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从2008年至今十届,共有二十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四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六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九十二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其中,共有十八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在这十届中,有两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八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颁奖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颁奖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