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5分钟就能让一种原料药涨价5倍?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三个人,5分钟,就能让一种原料药涨价5倍,就能让药企痛不欲生!
5分钟,敲定原料药涨5倍
只用5分钟,一种原料药的剧变,就此敲定:涨价5倍,只留一家生产,其他两家分钱!
国家发改委查垄断,药企老板在两会上怒斥涨价;原料药产生的排浪,拍打药企痛不欲生,引起官方震动。但鲜为人知的是,掀起这场波澜的,可能只是一个饭局、一个茶会。甚至只需要5分钟。
有业界知情人士无意中透露出了一些“行业现象”。如一种原料药只有3家企业生产,聚在一起的3位老板,首先谈价格怎么涨,比如说5倍;然后约定只保留1家企业生产,其余的停产;最后分配利润,根据各家以往的产量,把涨价后产生的利润,按比例分了。
开会简短有效、皆大欢喜;分钱每月一次、从不拖欠。
药企任人宰割
皆大欢喜的离开了,甩给药企的,是痛苦和屈辱。
据这位知情人士描述,一天,某药企老板接到2个电话。
第一个是下属的,汇报所用的一种原料药断货了;时隔2分钟,第二个电话进来讲,这种原料药在他们手里,可以免费提供,但,每盒成品药,要收0.5元的“费用”,同意就合作,不然就等着停产!
放下电话的药企老板,感觉痛苦和任人宰割的屈辱。
这家药企生产一种口服药,产量不大,每年1千万盒,每盒净赚0.7元。每年所用的原料药,不过20公斤,仅有一家企业生产,电话那头的人,很清楚这些,拿走大部分利润的同时,还不至于让药企下狠心停产——都是计算好的。
除了任人摆布,药企无路可走。据说,这位老总在签订协议后,忍不住痛斥对方。
罚的太少,根本不怕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1百多种注射液的原料药,很多被垄断了。
而且,这些控制原料药的,不太在乎处罚。一方面,垄断调查的取证不容易;另外,即使被查明垄断,收到监管方的罚单,也会痛快把罚款交了。他说“罚几十万、几百万,但人家可能已经赚了几个亿。罚这点钱有意义吗?”
另据知情人透露,一个时期以来,原料药市场的强行买断产品、强制停产、销毁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其根源,都是垄断经营的暴利所致。为控制原料药,不惜用强硬手段,然后,红利就滚滚而来。
把下游制剂药企,当唐僧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