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50年超级细菌会杀死1000万人?这家新兴公司正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针对危及生命的******防线正反过来对我们造成伤害。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借助抗生素对付致命的传染性感染,但预计2050年前,因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超级细菌将会剥夺1000万人的生命。

很多医生将抗生素当成糖果一样随意分发给患者,农民随意地将抗生素搅拌到动物饲料中,诸如此类的长期抗生素滥用几乎使得抗生素完全失效。今年一月份,一名妇女罹患感染后医生采用了26种不同种类的抗生素治疗毫无改善后而不治死亡。细菌似乎比以前进化得更加强大了。

然而,问题并不仅仅如此。

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存在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此外它还会攻击体内的健康细胞,让我们饱受病痛折磨。

更好的解决方案可能包括仅针对杀死致病菌,而保留体内的正常细菌。一家名为Eligo Bioscience的新兴创业公司正在为此努力。近日,该公司获得了由Khosla Ventures和Seventure Partners领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其中包括来自全球创新挑战奖的200万美元奖金。

Elig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Xavier Duportet表示,“目前的治疗,要么是使用抗生素,就像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患者服用后体内不管有害有益的细菌都会被杀死;要么使用益生菌,只是增加体内有益的细菌数量,但两者都主要是治疗症状,而不能治疗病因。”

Eligo生物想要创造能够精确进入肠道的智能药物“eligobiotics”,该药物只能消除有害细菌,不会对有益微生物造成伤害。

截至目前,该药物仅在小鼠中进行过测试。该药物通过利用称为CRISPR的精确、新的基因编辑形式而起作用。这种智能药物技术不涉及遗传修饰,它可以选择性地杀死患者肠道中的有害细菌

Duportet说:“我们使用这些被编程的纳米机器人来扫描所有的DNA,并靶向定位和破坏细菌中的特定序列。”

一旦药物找到编码有害细菌的遗传材料,就会激活一种微型的遗传剪刀,切割掉细菌的遗传密码,阻止其进一步复制,从而达到杀死细菌的目的。

Duportet认为,该技术可以基本上围堵了超级细菌的发展通路,确保其不能继续对人体造成损害。

该药物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小鼠试验及将要进行人体临床试验,预计到2020年公布最终临床研究的结果。若获得成功,那么这种理想的药物将帮助解决人类一重大的健康问题。

Duportet表示,“虽然这个理念听起来有点未来感,但最终我们设想制造出可以每天清理体内有害微生物的药丸, 这将是个性化医学的终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