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亚马逊欲开展处方药网上销售业务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将在感恩节前决定是否开展处方药网上销售业务。这意味着电商巨头亚马逊有意强势进军价值千亿美元的处方药零售市场,而这个决定会使大型实体连锁药局可能面临亚马逊的强势竞争。受此消息影响,沃尔格林(Walgreens)、来德爱(Rite Aid)和CVS等药厂周五盘中股价均重挫至少4%。而亚马逊股票上涨8.73美元,报收989.58美元,涨幅0.89%。

据知情人士向CNBC透露,电商巨擘亚马逊(Amazon)将于感恩节前决定是否要进入处方药零售市场。一旦亚马逊做出进入决定,将会对美国大型实体连锁药局造成巨大的威胁。

受此消息影响,沃尔格林(Walgreens)、来德爱(Rite Aid)和CVS等药厂周五盘中股价均重挫至少4%。而亚马逊股票上涨8.73美元,报收989.58美元,涨幅0.89%。截至周五,亚马逊市值已达到4753.7亿美元。

从事医疗保健相关服务的投资银行Leerink的分析师认为,亚马逊几乎已确定将在2019年前进入处方药市场。Leerink分析师拉森(David Larsen)表示,现在重点已经不是亚马逊会不会进入处方药市场,而是何时进入。亚马逊的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招兵买马做好前期准备

处方药市场具有长期供应链,多个中间商和定价不透明的特征。有分析师估计,目前美国处方药市场每年规模为56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亚马逊已觊觎多年。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亚马逊就投资开设了美国在线食品药品零售网站Drugstore.com,亚马逊的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甚至成为其董事会的一员。但美国沃尔格林公司(Walgreens)最终收购了Drugstore.com,并在去年将其关闭,转而专心Walgreens官网及线下实体。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亚马逊网站目前已经在销售医疗用品,比如温度计和纱布。公司旗下还有一个专门的医疗团队,负责硬件和软件项目。此外,亚马逊的云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主导健康和生命科学市场。

去年,亚马逊加大了招聘的规模,咨询了众多相关人士关于该公司有可能进入处方药市场后的发展前景。亚马逊的消耗品团队,包括食品杂货团队,在该部门副主席埃里克?法瑞克(Eric French)的带领下已经开始了市场研究。

多名熟悉情况的人士称,该公司从美国健康保险公司PremeraBlueCross聘请了马克?莱昂斯(Mark Lyons)为自己的员工建立内部药品福利管理部门。其中一人称,该医药福利部门建立成功与否将对亚马逊是否会涉猎更广泛的药品供应链有重要影响。在今年五月,亚马逊已经着手寻找新的总经理来领导这个被外部称作“医疗保健”的项目。

投行Leerink则表示,亚马逊将进入药房管理领域,预计将于未来一两年内公布。据了解,Leerink分析师安娜-古普特(Ana Gupte)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亚马逊正积极地与中间市场的药品福利管理者进行洽谈,并且有可能像私有医药福利管理公司Prime Therapeutics一样,成为市场更大的参与者。

多家药品公司成其潜在合作伙伴

来自新泽西莫里斯镇的药房服务管理机构顾问Linda Cahn表示,如果亚马逊购买了一个中等规模大小的药品服务管理机构(drug benefit manager),从而设立了使药品价格更加透明的机制,那么亚马逊很有可能在处方药销售和分销业务方面快速增长。因为目前许多药品的最终价格都是在制药商的秘密交易中进行的。

受此影响,美国快捷药方公司(Express Scripts)股价周五下跌2.6%,至62.36美元。而此前,快捷药方公司的CEO蒂姆?文特沃思(Timothy Wentworth)曾表示,如果亚马逊决定进入药品销售行业,那么他会考虑与亚马逊合作。Leerink分析师拉森在报告中写道,亚马逊的另一潜在合作伙伴是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药品福利管理公司美德医医疗系统公司(MedImpact Healthcare Systems,Inc.)。但美德医医疗系统公司拒绝对合作的可能性进行评价。Prime Therapeutics也陷入了此次合作的传言当中,但其发言人称“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些对话会不会发生。”

其实,亚马逊与医药公司早有接触。去年十一月,亚马逊与位于西雅图的药店Bartell Drugs合作,由亚马逊Prime Now服务配送其非处方药。这一合作既让Bartell Drugs成为了能与Walgreens竞争的药品商,也让亚马逊通过Bartell Drugs的实体店更为便利的接触到客户。

Bartel的公关经理称,这一服务目前已覆盖美国大部分地区,并且服务范围不局限于医药,还包括啤酒和红酒。但是在线出售处方药并不是最初讨论的一部分,因为它具有“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