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美国FDA受理3款新药 诺华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在列
来源:     时间 : 2017-09-18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受理4款新药,其中包括来自诺华山德士开发的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Array开发的针对BRAF突变阳性黑色素瘤的靶向组合疗法COMBO450、安斯泰来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症(OAB)的复方新药(mirabegron+solifenacin)。

1、诺华山德士: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

瑞士制药巨头诺华(Novartis)旗下仿制药单元山德士(Sandoz)近日宣布,美国FDA已受理该公司所提交的利妥昔单抗(rituximab)生物仿制药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该药所针对的原研药为罗氏重磅单抗药物美罗华(Rituxan,通用名:rituximab)。

Rituxan是罗氏最畅销的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了4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来自美国市场。在美国,Rituxan已在2016年失去专利保护。Rituxan用于治疗血液肿瘤如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包括滤泡性淋巴瘤[FL]和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癌[DLBC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以及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RA)、肉芽肿性血管炎、显微镜下多血管炎等。

山德士所提交的BLA纳入了一个全面的数据集,包括分析性、临床前和临床数据。临床研究包括治疗RA的一项药代动力学/药效学(PK/PD)研究ASSIST-RA,以及治疗FL的一项III期临床研究ASSIST-FL。山德士相信,这些数据证实了该生物仿制药与参考药物Rituxan在安全、疗效、质量方面具有等价性。

山德士致力于提高患者对高品质生物仿制药的获取。作为生物仿制药领域的先驱和全球领导者,山德士拥有领先的研发管线,并且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5款生物仿制药。该公司已计划在2017-2020年推出5个肿瘤学和免疫学生物仿制药,其中包括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在欧洲,这款仿制药已于2017年6月获批以品牌名Rixathon上市销售,这也是欧洲上市的第2款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之前,韩国生物制药公司Celltrion开发的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Truxima于2017年2月获批,成为欧洲市场首个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今年6月,Celltrion与合作伙伴梯瓦也向美国FDA提交了这款利妥昔单抗生物仿制药的上市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美罗华并非罗氏唯一一款受生物仿制药威胁的生物制剂,该公司第二和第三畅销产品赫赛汀(Herceptin,通用名:trastuzumab,曲妥珠单抗)和安维汀(Avastin,通用名:bevacizumab,贝伐单抗)也岌岌可危。就在今年7月,FDA的一个顾问委员会支持针对这2款产品的生物仿制药上市。

2、Array BioPharma:黑色素瘤靶向组合疗法COMBO450

Array BioPharma公司近日宣布,美国FDA已受理其MEK/BRAF抑制剂靶向组合疗法COMBO450(binimetinib[45mg,每天2次]+encorafenib[450mg,每日1次])治疗BRAF突变晚期、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黑色素瘤FDA已指定处方药用户收费法(PDUFA)目标日期为2018年7月30日。

此次NDA的提交,是基于关键性III期临床研究COLUMBUS的积极数据。该研究是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国际性、随机、开放标签研究,在921例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BRAF V600突变阳性黑色素瘤患者中开展,评估了COMBO450相对于罗氏靶向抗癌药Zelboraf(vemurafenib,威罗菲尼)单药疗法以及encorafenib单药疗法的疗效和安全性。第一部分中,577例患者以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COMBO450、300mg剂量encorafenib、960mg剂量Zelboraf治疗。第二部分中,344例患者以3: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COMBO300(45mg binimetinib+300mg encorafenib)或300mg剂量encorafenib单药疗法。

来自第一部分的结果显示,与Zelboraf单药治疗相比,binimetinib+encorafenib组合疗法(COMBO450)显着延长了无进展生存期(中位PFS:14.9个月 vs 7.3个月,HR=0.54,95%CI:0.41-0.71,p<0.001)。来自第二部分的研究结果显示,与encorafenib单药治疗相比,COMB0300延长了中位PFS(12.9个月 vs 9.2个月,HR=0.77,95%CI:0.61-0.97,p=0.029)。

MEK和BRAF是MAPK信号通路(RAS-RAF-MEK-ERK)中的关键蛋白激酶。研究表明,这一通路调节了包括细胞增殖、分化、存活、血管生成在内的多种关键细胞活动。在许多癌症中,如黑色素瘤、结直肠癌和甲状腺癌,这一信号通路中的蛋白质已被证实异常激活。

binimetinib是一种MEK抑制剂,encorafenib则是一种BRAF抑制剂,这2种药物均靶向该信号通路中的关键酶。目前,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均处于后期临床开发,用于多种类型癌症的治疗。

3、安斯泰来:膀胱过度活动症(OAB)复方新药

日本药企安斯泰来(Astellas)近日宣布,美国FDA已受理mirabegron与solifenacin(5mg)的组合疗法治疗OAB的一份补充新药申请(sNDA)。此次sNDA寻求批准该组合用于伴有急迫性尿失禁、尿急和尿频症状的OAB患者。FDA已指定PDUFA目标日期为2018年4月28日。在美国,mirabegron和solifenacin均已获批分别以品牌名Myrbetriq和VESIcare上市销售,均作为单药疗法用于伴有急迫性尿失禁、尿急、尿频症状的OAB成人患者;用药方面,VESIcare的推荐剂量为每日一次5mg,若5mg剂量的耐受性良好,则可以增加剂量至每日一次10mg。如果获批,该组合疗法将为接受单药疗法控制不佳的OAB患者群体提供一种重要的新治疗选择。

此次sNDA的提交,是基于3个全球性III期临床研究(SYNERGY I,SYNERGY II,BESIDE)的数据。该研究入组了超过5000例OAB患者,评估了mirabegron+solifenacin组合疗法相对于2个单药疗法以及安慰剂的疗效和安全性。其中,SYNERGY I和SYNERGY II分别入组了6991例和2084例患者,分别评估了多个剂量组合疗法以及50mg+5mg组合疗法相对于2个单药疗法和安慰剂在经历“湿性”OAB症状(尿频尿急尿失禁)至少3个月的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BESIDE入组了3815例患者,评估了50mg+5mg组合疗法相对于solifenacin 5mg单药疗法和10mg单药疗法在既往接受solifenacin单药治疗反应不足的OAB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显示,与单药疗法和安慰剂相比,组合疗法显着改善了OAB的相关症状。

OAB是一种以尿急症状为特征的综合征,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可伴或不伴有急迫性尿失禁,能明显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已成为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随着老龄化社会以及糖尿病与神经系统损害性疾病的增长,OAB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据估计,到2018年,全球将有5.46亿例人受OAB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