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已经开业啦
来源:     时间 : 2017-09-18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是由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政府项目引导、医院配套支持下,建立的“重大疾病生物样本资源中心”与“生物样本虚拟信息中心”,是上海市政府构建的集约化第三方存储中心,是生物样本库新模式。
 
      未来,高质量、高水准的生物银行是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诊治技术研发、健康(预测预防)研究与产业化的最重要环节、最宝贵资源,是功能基因组研究众多重要基因、蛋白等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应用到临床(分子诊断、分子分型与预测、预防及个性化治疗等)的重要保证。上海张江生物银行拥有国内*********的冷冻存储技术、最完善的管理监控体系、最齐全的存储方式和******的存储面积。
  国际经合组织(OECD, 2014, Creation and Governance of Human Genetic Databases and third party Biobank, OECD. Paris)的定义,第三方生物银行运作是指:“独立的”生物样本存储机构,采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生物样本库建设规范和国际******实践,作为第三方“公平公正的”、“科学的”、 “方便的”保存生物样本和生物信息的过程。
      2009年美国Times杂志更是将生物银行建设列为将来改变世界的十大规划之一,生物银行在当今基础临床与医学转化研究各环节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受到各国政府、大学、研究院所、医院与产业界的高度关注与快速推进。
      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与培训,缺乏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我国样本库存在着诸多弊端,许多样本库存在着低层次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管理混乱等问题,产生了较多的“垃圾库”。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共享应用机制,产生大量“死库”。第三方样本存储中心(集约化生物银行)迫在眉睫,应运而生。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首期投资1亿人民币,是上海张江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目前生物样本资源库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已达500万份样本存储能力。二期工程于2017年8月完工,可达到1000万份样本存储能力。该项目三期工程启动在建,已经获批在建的8号大楼将成为上海张江生物银行(三期工程,预计总投资3-5亿,储存量达到5000万)的主楼。中心真正成为我国生物样本资源库联盟、网络与信息中心之一,促进生物样本交流与合作研究。预计2020年底前,在全国建立10-15个生物样本资源中心分中心。
      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一流标配、一流标准、一流管理、全自动化、高度安全与信息化的第三方生物样本存储中心(集约化生物银行),上海张江生物银行能为科研、医药、临床等工作者提供最为集约化的存储空间,配套第三方技术服务,并根据研究的需要提供并执行全面的解决方案。
      目前上海张江生物银行已向科研单位开展多种业务,样本存储业务,细胞存储业务,PDX模式动物业务,以及各种服务,包括指导建库,样本库质控等服务。同时面向广大的个体客户,也提供乳牙牙髓干细胞存储,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肥胖基因检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