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针对HRAS突变 新药2期临床提前达到终点
来源:     时间 : 2017-09-13
Kura Oncology今天公开了其主要候选药物tipifarnib的2期临床试验结果,治疗有HRAS突变的复发性或难治性头部和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值得一提的是,这项2期临床试验在患者募集完成之前,就已经达到了它的主要终点。
头颈癌在全球范围内,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多数头颈癌为鳞状细胞癌。患者在使用已批准的HNSCC二线疗法,包括西妥昔单抗(cetuximab)和免疫疗法药物在内的三种药物后,缓解率在13-16%,总体生存期至多为7.5个月。HRAS是一种原癌基因,它与HNSCC的发生和进展有关联,其蛋白会被独特的法尼基化(farnesylated)修饰。
Tipifarnib是一种法尼基转移酶抑制剂(FTI),可以阻止蛋白质法尼基化修饰,预防与癌症起始和发展相关的关键细胞信号传导过程。在某些肿瘤中,HRAS或其上游效应物的突变导致其永久激活下游的生长和增殖信号,从而驱动肿瘤细胞生长。FTI通过关闭HRAS,阻止依赖于这些信号通路的异常生长和增殖 。Tipifarnib已经被证明可以抑制HRAS功能。具体地说,通过阻断HRAS法尼基化和随后的膜定位,tipifarnib可以在体外和体内抑制癌基因HRAS驱动的细胞转化。
根据实体瘤疗效反应评价标准(RECIST) 1.1的标准,该试验方案需要在18个病人中,有4人确认部分缓解,来满足主要临床终点。让人兴奋的是,在参与试验的前6名可评估HNSCC患者中,已有4人确认了部分缓解,2例患者病情稳定。此外,在两名患者中已经观测到持续超过一年的客观缓解。所有试验患者在参与了之前的治疗,包括化疗、西妥昔单抗或免疫治疗后,都有疾病进展。Kura将继续募集HRAS突变的HNSCC患者,并计划在即将召开的科学或医学会议上公布这项研究的数据。
“我们观察到,在某些病例中,没有办法在其他疗法中受益的复发性或难治性HNSCC患者迅速而显着的缓解,” Kura Oncology的首席医学官Antonio Gualberto博士说:“基于这些令人鼓舞的结果,我们正在探索可用的选项,以尽快推动tipifarnib在这一患者群体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