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罗氏从容应对百亿市场竞争威胁
来源:     时间 : 2017-08-30

近日,FDA的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一致投票通过,建议批准安进(Amgen)替代罗氏最畅销的重磅炸弹级抗癌药安维汀(Avastin)的生物类似药。当天下午,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又建议批准迈兰(Mylan)替代罗氏另一个畅销药赫赛汀(Hercpetin)的生物类似药。

    去年,安维汀和赫赛汀为罗氏带来超过13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它们很快将面临价格压力和市场竞争。

    对老药依赖逐步降低

    在所有生物药生产商中,受生物类似药竞争影响而遭受销售收入损失******的可能是罗氏。2016年,罗氏几个老的生物药的销售收入超过240亿美元,比艾伯维(AbbVie)的全球“药王”修美乐(Humira)的销售额还要高80亿美元。

    不过,安维汀和赫赛汀的生物类似药竞争威胁同时逼近,对于罗氏而言也不会是一场“灾难”。因为从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来看,罗氏对这两种药物的依赖性并不是极高。

    根据华尔街的分析师预测,罗氏对老的重磅炸弹级生物药的依赖性会逐年降低,从目前占总销售收入的近一半,到2021年降至仅占1/4。而艾伯维和安进正相反,到2021年,其重磅生物药预计将分别占总销售收入的50%和40%。

    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艾伯维的修美乐和安进的一些生物药品种在美国的专利期比罗氏的品种更长,因而这两家公司不会像后者一样那么快就因竞争对手的出现而损失销售收入。

    新药可弥补销售损失

    而与此同时,罗氏也有特别强劲的新药产品线,包括抗癌药帕妥珠单抗(Perjeta)和阿特朱单抗(Tecentriq)、血友病药物伊米珠单抗(emicizumab)、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Ocrevus等,分析人士预测,这些新药在未来5年将增加数十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从而补偿生物类似药竞争带来的销售损失。

    生物类似药在美国尚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其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广泛的。除了已经获批的几个产品,多个生物类似药品种正处于研发中,直接威胁到去年销售额总计达660亿美元的药品市场。

    但是,目前尚未确立顺畅的渠道将这些药物应用于患者,这一点与普通仿制药不同。并且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不能扩大患者对生物类似药的使用,也不确定处方大夫和保险公司对这类药物会作出怎样的反应。

    生物药的价格不太可能大幅下降,除非市场上出现多个竞争性的生物类似药,这种情形在美国多久会发生尚不清楚,这导致了很多关于生物药销售前景的不确定性。分析师对可能影响原研药销售的生物类似药及其影响程度持有不同的见解。例如罗氏的赫赛汀,有分析师预测一直到2021年,该药物的销售收入都会保持相对平稳,而在另一份预测中,该药的销售收入被认为会下降30亿美元。(医药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