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药复星医药或以40亿元竞购美国药企股权
来源:     时间 : 2017-08-17

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爆料,复星国际医疗保健业务和上海医药将参与竞购美国药厂Arbor制药的股份。

知情人士表示,包括复星和上海医药在内的竞标者将收购Arbor至少20%~30%的股份,成交价预计在6亿~7亿美元。知情人士称,Arbor此次售出股权是为了在其上市前为发展业务筹集资金,一些竞购方期望获得对Arbor的控制权,但Arbor的管理层更倾向于只出售少部分股权。

据悉,上药和复星医药的公司代表拒绝回应,Arbor的公司代表未立刻做出回应。

1、这家公司什么来历?

Arbor总部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产品覆盖治疗领域广,拥有满足心血管、神经科、儿科、住院科处方药市场需求的多种产品。包括治疗高血压新药Edarbi、Edarbyclor,心衰药Bidil,用于改善成年患者蛛网膜下腔出血神经系统预后的尼莫地平口服液Nymalize,心律失常用药Sotylize等在内的13种已上市产品。

另外Arbor还拥有用于泌尿科、肿瘤科、神经科、皮肤科、小儿耳鼻喉科、心血管科等治疗领域的8个在研产品,均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小儿科、神经科用药AR19接近临床Ⅲ期试验尾声。

2、又是一场乌龙?

巧合的是,此次被曝出同时出现在Arbor制药股权竞购者名单的上药、复星医药,此前在3月的德国制药公司史达德的并购中也曾因传闻双双出现在买方名单中。当时,两家公司均很快发布了澄清公告,复星表示:“没有关于上述媒体报道相关的计划或安排”;上药表示:“公司近期与多个欧美医药企业进行过初步接触,目前没有向包括Stada在内的任何一家公司发出过正式意向”。并且事实证明,史达德后续公布的购买意向方也不是这两家公司。那么,此次知情人的“爆料”是否也与上次一样是一场乌龙?抑或是确有其事?

而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上药还是复星医药,在国际化大环境和发展方向的推动下,都在积极寻找海外标的以增强综合竞争力。

上药自2013年开启国际化道路,同年6月下旬,上药从上实集团手中收购了拥有赛格力和安科瑞两款心血管类产品的Mergen公司,6月末以6.15亿元收购美国东英药业,以填补上药在麻醉肌松产品线方面的空白。2016年,上药又斥资9.38 亿元收购澳洲保健品公司Vitaco 60%的股权,完善大健康保健品领域布局。从上药的出海并购的行动来看,上药的目的在于扩充其产品线,增强产品力。

复星医药在中国药企出海并购的进程中也是跑在前列的一员。复星医药更是因2016年以约85亿元并购印度药企GlandPharma86.08%的股权创下当时本土药企海外并购之最而轰动一时。Gland优势在注射剂产品,并且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为全球各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注射剂仿制药品的生产制造服务等。

而除了制药领域,早在2013年复星医药就收购了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生产企业Alma Lasers。复星还于2014年控股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独家代理和售后服务提供商的美中互利。复星的国际化进程一直在推进,最近一场出海并购发生在2017年3月,复星又以9000万美元完成瑞典医疗器械公司Breas Medical Group 80%的股权收购,计划将其家庭护理通风及睡眠呼吸暂停设备引入中国市场,并布局在国内正迅速增长的呼吸医学业务。复星医药海外并购的选择标的不仅包括制药领域,还涵盖医疗器械以及多个医药相关领域。

Arbor公司身处************大医药消费市场,其处方药产品线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并且即将上市,如果上药和复星同时参与竞购其股权,将花落谁家?结果可以拭目以待。(E药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