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发现干细胞清理蛋白质垃圾的特殊机制,或为防治老年疾病带来新希望!
来源:     时间 : 2023-03-31

蛋白质稳态(proteostasis)是指细胞内蛋白质的合成、折叠、修复、降解和运输等过程的平衡状态,保证细胞内蛋白质的数量、构象和功能处于稳定的状态。

蛋白质稳态对于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细胞增殖和生存具有重要作用。蛋白质稳态的维持依赖于多种分子机制,当这些分子机制失衡时,可能导致细胞的功能紊乱、代谢紊乱、增殖异常和凋亡等生理和病理过程的发生。

在这些分子机制中,细胞能否及时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和自噬途径等机制,将损坏、无用或错误折叠的蛋白质降解,将影响细胞走向衰老的进程,甚至在宏观上,能够影响生命体的健康与寿命。

干细胞作为一类能够持续自我更新和分化为其他不同种类细胞的特殊细胞,能否维持蛋白质稳态,对于生命体尤为重要。3月21日,发表于Cell Stem Cell的一项研究“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preferentially traffic misfolded proteins to aggresomes and depend on aggrephagy to maintain protein homeostasis”指出,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清除错误折叠蛋白的途径与大多数细胞不同,且该途径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失调,加强这一途径则可以帮助预防衰老相关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