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科院团队开发CRIC-seq技术,揭示PTBP1调控可变剪接新机制
来源:     时间 : 2023-03-28

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前体mRNA能够通过可变剪接产生多种异构体,以执行相似或不同的生物学功能。可变剪接的异常与恶性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可变剪接过程受到多种RNA结合蛋白(RNA-binding protein,RBP)的精密调控,利用CLIP-seq技术,科学家们已发现RBP结合在前体mRNA的不同位置会导致不同的剪接结果,这种位置依赖的剪接调控方式被称为位置效应。然而,这种位置效应是如何实现的,深层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尚不清楚。

近日,生物物理研究所薛愿超课题组在 Cell 子刊 Molecular Cell 上发表了题为:Capture RIC-seq reveals positional rules of PTBP1-associated RNA loops in splicing regulation 的研究论文。

薛愿超课题组开发了CRIC-seq新技术,并利用该技术直接证明了PTBP1可通过介导跨越可变外显子的RNA环而抑制剪接,率先揭示了PTBP1通过介导内含子内部RNA成环从而促进可变外显子剪接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