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罗氏制药与华润医药商业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     时间 : 2023-03-27

罗氏制药与华润医药商业达成战略合作

抗流感新药速福达市场可及性提速


季节性流感疫情的暴发,使得流感防治药的供应备受关注。罗氏制药中国与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日前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同推广抗流感创新药物速福达(玛巴洛沙韦片),通过创新模式的探索,进一步提高速福达在中国的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流感患者,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速福达是一款创新的帽状结构依赖性核酸内切酶抑制剂,是20年来首个获批的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药物。根据合作协议,罗氏制药将继续负责速福达在全国主要医院市场的渠道推广,华润医药商业将负责速福达线上和线下零售市场,以及部分下沉市场的渠道推广。


服药24小时内停止病毒复制


据了解,速福达可以同时针对甲型流感与乙型流感,与达菲需要5天的疗程相比,患者全病程只需服用一次速福达,就能在24小时内停止病毒复制,缩短传染期并大幅缩短流感症状持续时间。


“甲流乙流都会造成重症肺炎,更严重的是致死,老人和小孩特别需要保护。”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新教授表示,“对于流感的防治,首先是接种疫苗。现在有了特效药,就要早诊断早用,可以缩短病程。目前上海流感感染人群已有下降趋势,但仍需要做好防护,家庭常备药也是举措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曾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亮相的速福达一直以“加速度”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纳入医保目录。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带队参与了当时的医保谈判,“2021年,速福达在被纳入中国《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并获得优先审评资格后,迅速得以在中国获批上市,并在获批8个月后就被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成为政企携手、群策群力推进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鲜明例证。”


罗氏新一代创新药有望中国首发


在签约仪式上,罗氏制药中国还携手华润医药商业和百度,共同启动了百度甲型流感公共教育专题,旨在将大数据技术与疾病公众宣教相结合,增强公众对流感的认知。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大健康事业群组负责人何明科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百度健康与罗氏制药中国、华润医药商业的合作,公众能够提高对流感的相关知识了解,以科学方法抵御甲流侵袭。”


华润医药商业总经理邬建军则透露,将积极推进速福达在国内快速稳定的发展,更好发挥它在流感防控方面的作用,助力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边欣透露,在积极引入全球创新药的同时,今年下半年罗氏计划推出首个早于欧美上市,以中国作为************地创新药物。“将实现中国首发,以中国创新造福全球患者。这也是我们在上海建立创新中心的使命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