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3月23日揭晓
来源:     时间 : 2023-03-24

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3月23日揭晓。这次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5个、提名奖10个,是新一批的“产学研”创新之星。荣获一等奖的由复星诊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与,怡舸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作的《新一代宫颈癌体外诊断试剂的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等。同时,由三方通力合作,一等奖项目走出实验室。

“救命药”再小众也要研发。   有些特殊药物平时很小众,药到用时方恨无。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承担的《多黏菌素B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历时6年,最终成功研发目前国内唯一有效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的药物,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3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同族发明专利获日本、美国授权。此次,荣获“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一等奖。


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致多人受伤,其中很多伤者因皮肤烧伤而导致绿脓杆菌感染。这种感染一旦得不到及时救治将会导致败血症而死亡。多黏菌素B对烧伤后绿脓杆菌感染合并败血症的抢救非常有效。然而,该药工艺复杂、质量难控制且缺少临床评价,国内一直没有生产。


日常需求量小,一旦有重大安全事件发生,多黏菌素B就是“救命药”,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上药第一生化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对抗菌药物开展研究、生产。从研发到生产,这款“救命药”借助高效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三方共建的“多重耐药菌治疗用药关键技术平台”,快速走出实验室。在“多重耐药菌治疗用药关键技术平台”上,项目各方发挥生产技术研发、临床研究、质量控制的优势,快速研发出这一应急的药物。


目前,项目成果已经上市,在临床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产品自2020年投产以来,产品临床应用已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全国准入医院224家,累计销量140余万支,至今从死亡线拉回近3万患者,贡献巨大。同时,该产品对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治疗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研制出的药物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更成为治疗超级细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