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世界睡眠日:“睡眠呼吸暂停”患病率高达55%!3大措施助糖尿病人睡个好觉
来源:     时间 : 2023-03-22

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睡眠,是人体的自我修复过程,是健康的根基。

 

然而,许多糖尿病人却饱受睡眠障碍困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即为主要原因。

 

如何应对OSAHS?3大措施助糖尿病人睡个好觉。

 

患病率高达55%,OSAHS——2型糖尿病的常见共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指在睡眠中因上气道阻塞而反复出现呼吸暂停,表现为口鼻腔气流停止而胸腹呼吸存在,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并造成多器官损害的睡眠呼吸疾病,近年来发病呈上升及年轻化趋势。

 

糖尿病患者中OSAHS的患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国外资料显示,T2DM患者合并OSAHS的患病率约为55%。国内研究显示,住院T2DM患者OSAHS的患病率在60%以上。而肥胖的T2DM患者OSAHS的患病率高达86%。糖尿病与OSAHS互相影响:

 

?一方面,OSHAS可导致间歇性缺氧和睡眠碎片化,进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诱发氧化应激、激活炎症通路、造成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改变,是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抵抗、IGT和T2DM的独立危险因素。

 

?另一方面,高血糖可抑制颈动脉感受器敏感性,糖尿病控制不佳、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群发生OSAHS的危险因素。糖尿病与OSAHS互相影响,两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