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复星医药回应收购遇阻:未收到审批结果
来源:     时间 : 2017-08-08

 8月1日,复星医药发布澄清公告,就媒体报道公司收购Gland Pharma Limited事项在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审批过程中或受阻一事做出澄清,目前Gland Pharma尚未收到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就收购事项审批结果的通知。

    有消息称,由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下的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决定阻止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公司13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Gland Pharma和CCEA未做出回应。对此,复星医药称,目前Gland Pharma尚未收到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就本次交易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司将持续关注收购事项的境外审批情况,并依上市规则的规定履行相应的讯息披露义务。

    去年7月底,复星医药宣布,以至多12.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亿元)的价格收购Gland Pharma的86.1%股权。该交易刷新了中国药企海外并购金额纪录,是迄今为止中国药企进行的******规模海外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Gland Pharm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印度海德拉巴,主要从事注射剂药品的生产制造业务,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Gland Pharm目前主要通过共同开发、引进许可,为全球各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注射剂仿制药品的生产制造服务等。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包括心脑血管、麻醉、抗感染和糖尿病等,核心产品包括肝素钠、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罗库溴铵注射液、万古霉素和重组人胰岛素等。

    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最新财年,Gland Pharm营业收入为13.58亿元,同比增长37.35%;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增长49.83%。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五项产品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了相对可观的增长速度。

    对于此项收购,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land Pharma的收购,契合复星医药国际化这一核心。“在复星医药的海外布局中,中国、美国和印度是三大核心。”陈启宇解释说,其中中国着力于制造和研发,美国则是创新研发的基地,而印度则是将复星医药的制药能力向国际发展的一个基地。“通过对Gland的收购,使得我们在印度拥有了低成本、高质量的药品制造、研发中心。”

    国内研报机构表示,复星医药此次的交易目标包括KKR及创始人持有69.971%股份、Vetter家族持有10.026%股份和BR家族持有6.083%股份。按照2016年的财务报表,此次收购的市盈率倍数为31.03,市净率倍数为5.86。对照购买溢价,可以看出复星医药布局海外的决心。若顺利完成收购,既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制剂出口,也有助于公司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若因收购方原因造成收购失败,复星医药方面需要承担最多4000万美元的分手费。

    不过,复星医药已经两次延期了该笔交易。在之前的4月27日,复星医药宣布交易已经被中国发改委批准,同时完成了美国、印度两个国家的反垄断申报。在印度方面,交易已经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FIPB)审议,并将推荐给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进一步审核批准。为此,交易双方决定,将交易终止日延长至今年7月27日。复星医药表示,鉴于此次交易尚待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审核批准,同意将此次交易的终止日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9月26日。(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