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靶向肿瘤免疫新靶点!新锐完成3800万美元融资
来源:     时间 : 2022-11-28

日前,Opna Bio公司成功完成金额达3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些资金将被将用于开发针对新靶点FMRP的抑制剂,以及推进从Plexxikon公司收购的多种临床阶段及临床前肿瘤项目组合。

Opna Bio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开发新型肿瘤疗法。该公司旗下多种产品组合针对癌症的各种驱动因素,包括FMRP的研发项目,以及从Plexxikon公司收购的多个肿瘤学产品管线。Opna公司的创立是基于其联合创始人Douglas Hanahan博士团队所发表的一篇关于FMRP作为免疫肿瘤学靶点的研究,该工作成果已发表于权威学术期刊《科学》。Hanahan博士发现,敲除或降低癌细胞中FMRP基因的表达水平,能够使机体对那些原本对免疫攻击具有抵抗力的肿瘤产生免疫反应。Opna公司已获得FMRP相关技术的独家授权。

FMRP(脆性 X 染色体智力迟滞蛋白)是一种与肿瘤免疫逃逸密切相关的蛋白。既往研究表明,在多种癌症中(包括胰腺癌、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肺癌),FMRP基因的表达升高,并且其表达异常与肿瘤对免疫检查点疗法产生抵抗相关,这可能是因为FMRP水平的升高使得促炎症信号受到抑制。Hanahann博士的研究发现,癌细胞中FMRP的表达上调抑制了T细胞的募集、攻击和杀死肿瘤的能力。因此,阻断FMRP基因的表达导致了T细胞的激活,从而产生抗肿瘤免疫效力。数据还显示,当FMRP敲除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结合时,会产生额外的抗肿瘤益处。除了FMRP项目,Opna公司还有许多处于临床前和临床阶段的产品。

据了解,本次融资由Longitude Capital和Northpond Ventures领投,Menlo Ventures也参与其中。Longitude Capital的常务董事Patrick Enright先生在新闻稿中说道:“我们很高兴成为Opna公司的主要投资者,并支持这个由药物发现和开发专家组成的顶级团队,他们在改变癌症药物创新和创造价值方面有着良好的履历。”

Opn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ollag博士表示:“我对我们丰富的候选药物组合感到非常兴奋,它主要针对免疫抑制和其他的癌症特征。作为一家新公司,Opna提供了一种罕见的组合,即引人注目的新型药物靶点以及多样化的临床前和临床项目管线,其中一些在我们的FMRP模型中已显示出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