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共聚美兰湖畔,同建全球药谷,上海宝山加速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来源:     时间 : 2022-11-28

今天,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上海宝山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以“全球链接,产业慧聚”为主题,以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重点围绕医药产业如何从“中国新”到“全球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宝山如何加速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主题和目标建言献策。

宝山区供图(下同)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Prof.Michael Levitt亮相开幕式并进行学术致辞。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委员、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分别致辞。此外,大会还汇聚了中科院院士陈凯先、邓子新、赵国屏、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等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论道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会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将园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放大——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正勇闯全球市场,打造全球卓越的创新药发展集群。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长马剑鹏现场参与仪式,中国医药工业总院研究员赵文杰代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原首席科学家、FDA前资深审评专家徐增军参与仪式,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术廷、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翟磊上台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在大会同期召开的“2022中国生物医药领袖创新论坛”上,“2022生物医药创新金芽奖”奖项的颁发,揭晓了10家新锐企业创新发展的“成绩单”。 “抗体药物产业论坛”“合成生物学论坛”“疫苗发展论坛”“细胞与基因治疗(CGT)论坛”等专题论坛的举办,让国内外生命科技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聚焦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合成生物学、抗体药物、创新疫苗等热门细分赛道畅所欲言。“汇聚北上海·筑梦美兰湖——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智造生态圈”卫星会吸引了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企业精英、投资者对构建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加速成势进行了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作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典型代表。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宝山锚定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优质赛道,努力通过放大集聚效应、助力研究创新、加固产业底板,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北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专业平台,赋能产业集聚

目前,北上海医药产业园区已吸引了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艾博生物、宝济药业、药物牧场、朝晖药业、景峰制药、博沃生物、优卡迪、蓝鹊生物、美迪西、乐土科技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投资入驻;国盛产投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金桥北郊产业园等一批新的专业载体又将释放32万平方米的“专业化生物医药园中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两年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从产业链、创新链发力,瞄准各细分赛道,构建生态,加速成势。

当下宝山以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在项目集聚和招引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专业化和精准化。组建生物医药招商专班,覆盖生物医药、金融投资、工程建设、环保规划等专业领域,靶向聚焦企业个性化需求、精准发力破解痛点堵点。比如,在药物研发与生产领域,复星、上药等龙头企业加大布局,上药康希诺的吸入式新冠疫苗率先上市,宝济药业、药物牧场等重量级“新势力”企业稳健发展;mRNA和CAR-T领域,头部企业艾博、蓝鹊、汉氏、优卡迪相继落地扎根。

以迅猛起势,加速成果涌现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高达616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宝山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7%,增速位列全市前列,两年来产值年均增速71%;去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400%;从2020年全区生物医药企业不足百家,到截至目前近400家,数量每年翻番。

生物医药发展的迅猛起势,不仅促进了顶尖实力的凝聚,更是激发了产业间创新突破的动力。在“2021中国新技术药物企业创新力TOP30排行榜”中,宝山企业占据4席。艾博生物的新冠疫苗成为中国首款在国际获批临床使用的mRNA疫苗;蓝鹊生物mRNA新冠疫苗启动国内临床二期;博沃生物牵头的项目进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药物牧场基于活体小鼠乙肝模型上发现了全球首创靶点,基于该靶点开发的激动剂获得了美国专利局的授权定。

为进一步响应“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新格局要求,今年9月,宝山区推出了《宝山区加快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十个方面43条新政(简称“宝山区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以给予生物医药企业全生命周期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推动宝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奋进“北转型”的战略定位。

以全面服务,加固产业底板

加固产业底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宝山区不断构建起对落地企业的伙伴对接、资金争取、贷款担保、人才招聘、土地供给、环保处理等全领域全链式服务体系,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先后推出“拿地即开工”“单体竣工验收”、土地管理“并联服务100天”“先投后股”“首席代办专员”、生物医药专项政策等创新举措。

此外,宝山还推出了“宝山区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按照招大引强、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科创和研发力度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时间和空间顺序进行布局,同时,为凸显宝山特色,新增了对细胞诊断治疗、基因诊断治疗、创新型疫苗和创新医疗器械等细分赛道领域和孵化器加速器专项领域的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