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共克疫情简报59
来源:     时间 : 2022-05-18

协会召开复工复产申请流程操作经验分享会

20223月,卷土重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很多上海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工作精神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张通社联合主办,中国银行张江支行支持的《复工复产申请流程操作经验》线上会议于5月17日下午举行。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等出席线上会议并与大家交流及解答。会议还邀请三优生物运营管理副总监王行松向大家介绍《企业复工复产申请流程与操作经验》、中国银行张江普惠金融业务中心主任王韧源解读《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政策》以及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医师田靓对于《企业要为复工做哪些防疫准备?》做专题讲解。

会上,向生物医药企业详细解释了复工申请流程大致分为5步:准备、申请、查验、复工通知、复工复产。指出结合上海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在第一版指引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这一版增加了复工复产服务方面的内容,比如说复工证怎么申请,跨省运输通行证如何申请等内容。第二版指引提出,企业可以按照绿区(正常生产)、蓝区(新进入人员观察)、黄区(密接或次密接)、红区(有感染情况)等设置不同风险区域,各区做到互相隔离;企业根据所在区的区域划分,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相应管理要求,落实核酸和抗原筛查。而且,封闭生产企业可向所在区复工复产牵头部门申请轮换已复工复产人员,相关人员可凭48小时核酸阴性,进小区前加测1次抗原,如阴性可回小区。有条件的区可结合防范区的调整扩大,适时启动防范区内员工由无疫小区至无疫厂区、园区或楼宇的“点对点”半封闭管理,员工可通过班车通勤。对生产经营涉及的生活、人员做充分准备,编制本企业防控方案,填写复工复产申请表,向所在的园区/街镇提交申请。各园区/街镇在接收到企业的申请后,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场所分区分类管理情况、企业员工管理情况、物流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应急处置预案情况等进行评估,核实情况,直接审批。

同时,协会党支部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张江支行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共建、廉洁伙伴关系,通过多种途径全方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党支部及时沟通,迅速行动,突出银行自身特色金融服务优势,在关键时刻以最快的速度研究出台一系列合规可行、务实给力、便捷有效的特色服务举措。此次疫情以来,协会会员企业三优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抗体药物研发及服务的专业特长,组织员工对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进行援助。在获悉企业正筹措资金采购下阶段生产所需试剂耗材及员工防疫用品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了解相应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远程视频见证,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及时给予企业700余万元贷款资金投放,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企业防疫及稳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已先后推出“稳岗复工贷”“防疫保供贷”等特色普惠金融授信方案,为复工复产、防疫保供、民生物资、物流运输等领域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抢时间、争速度,尽快恢复产能,以******程度地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会议最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等针对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相关诉求和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种问题,逐项进行解答与指导,与会者反响热烈。

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生物医药产业无疑是最受各方关注的领域。“危机”中蕴含“机遇”,此次疫情对行业来说既是极其严峻的考验,但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国乃至全球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制药企业信息互通,合作投入,加强技术攻关,生物医药产业对于国家的战略价值愈发凸显,也意味着行业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可能,预计未来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