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祝贺!饶子和教授当选2022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来源:     时间 : 2022-05-07

祝贺!饶子和教授当选2022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4月28日,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简称AAAS)公布了最新一批院士的名单,其中,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当选外籍院士(IHM, International Honorary Members)。

饶子和院士

饶子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创始主席;曾任南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生物物理联盟(IUPAB)主席。

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在流感病毒、SARS和新冠等冠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手足口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及结核分枝杆菌等重要病原体的机制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贡献。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400余篇,其中包括在CellNature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23篇,被引用逾2.5万次,获得专利授权38项。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或外籍院士)评选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成立于1780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院士机构及具有极高学术声誉的荣誉团体之一,也是进行独立政策研究的学术中心,每年进行院士增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负有双重职能:从科学、人文、商业、政治、艺术等领域选举最优秀的学者及最具影响力的领袖成为其院士,以及针对社会的需要进行政策研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主要研究计划聚焦于高等教育与科研、人文与文化研究、科学与技术进展、人口与环境、儿童福利等。

2022年AAAS院士(或外籍院士)评选中,共有来自数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人文、公共事务、商业与行政管理学领域的261余人当选,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就。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

2022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