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Association News
  • Home  /  News  /  Association News
上海医药牵手日本津村,高起点布局中药配方颗
Author:     Date : 2016-11-15

上海医药日前发布,由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与日本国TSUMURA & CO.(株式会社津村)共同投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其中,上药药材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3.06亿元,占合资公司51%的股权),开展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提取物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旨在快速切入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一方面,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至今已有六十余年发展历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雷氏”、“神象”,上海市著名商标“沪光”、“杏灵”,在全国多个地道药材产区建设有规范种植基地,并拥有多个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基地,已形成从药材源头到饮片加工的全程闭环式标准化管理,经营中药饮片品种1000余个、经典中成药近400种,贡献过剂型、产品和工艺等多项行业首创性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上药药材参与研究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而旗下上药杏灵刚于2016年4月举办的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夺得中国代表团唯一医药类金奖,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据了解,自1976年起,津村的医疗用汉方制剂已有129种陆续被收载于药价基准,其医疗用汉方制剂销售额约占日本生产汉方药的85%,在日本汉方药市场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与此同时,其制定了生药种植和采集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整合生药可追溯管理体系,充分推动了有效性、安全性的行业共同研究。

    据悉,双方已有十余年合作经历——早在2001年,上药药材与日本津村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资设立了上海津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医疗用汉方制剂的中间体浸膏粉末,并从中国向日本出口。此番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上海医药在药材资源、中药材基地、现代化仓储物流、广泛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引入日本津村先进的汉方药制药技术和精细化管理理念。

    根据上海医药业已披露的发展规划显示,公司将承接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成为受人尊敬、拥有行业美誉度的领先品牌药制造商和健康领域服务商为愿景,持之以恒,致力于提升民众的健康生活品质,并聚合资源,通过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实现其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将大力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上药药材作为上海医药发展中药全产业链的核心平台,此次与日本津村再度强强联手,可谓抓住产业机遇,顺应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整体战略,有望向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产品,体现“上海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上海中医药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对提高国内中药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协议的达成,标志着上海医药与日本津村在长期的战略合作中又收获了一项重要成果。”签约仪式上,上海医药左敏总裁表示,“我们相信,基于双方的优势特别是彼此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上药药材与株式会社津村设立的合资公司,将在中药配方颗粒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方面不断取得重要的创新成果,为广大中国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中药配方颗粒,达成双方合作的最根本的愿望。”